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薩斷交 立院民進黨團:力挺外交部 拒絕不合理外交條件

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力挺外交部與薩國斷交的決定(記者彭琬馨攝)

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力挺外交部與薩國斷交的決定(記者彭琬馨攝)

2018/08/21 12:08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,因薩爾瓦多將與中國建交,我國宣布與薩國斷交,薩國成為繼五月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後,四個月內失去的第3個邦交國。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稍早召開記者會,強調台灣雖國際處境艱難,但對於外交部拒絕薩國不合理外交條件、選擇斷交的作法表示肯定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提出三點說明表示,若台灣接受薩國以實質金錢利益為外交前提的建交條件,未來可能被他國複製,台灣將永遠變成冤大頭;第二,就算台灣委屈求全、延續外交,最終也是必須接受在中國政治前提下維持邦交,台灣可能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,付錢還要當冤大頭;第三,鄭運鵬也說,不合理的外交經費,在立法院審查預算時不會通過。

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靜儀批評,薩國要求台灣援助該國選舉經費,此作法違反國際社會互動原則,也將使台灣成為干涉他國政治的角色,「這樣的要求不能答應,這是最基本需要維持的底線」。

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時強調,中國在此時與薩國建交、迫使我國與薩國斷交,就是針對總統蔡英文成功出訪、過境美國的「後續懲罰」;劉世芳強調,此斷交顯示中國對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一事「見笑轉生氣」,因蔡總統成功出訪,是美國力挺台灣的結果。

劉世芳同時也呼籲,朝野各政黨此時應團結一致,不該說些親痛仇快的言論。

由於薩爾瓦多與我斷交,民進黨原訂今上午召開「總統出訪成果與青年政策觀感」民調記者會,也臨時取消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