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向我要求政治獻金未成 薩爾瓦多轉向中國建交

我政府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,薩爾瓦多總統也隨後宣布與中國建交。圖為薩國總統桑契斯(Salvador Sanchez Ceren)。(路透)

我政府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,薩爾瓦多總統也隨後宣布與中國建交。圖為薩國總統桑契斯(Salvador Sanchez Ceren)。(路透)

2018/08/21 11:52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我政府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。薩國政壇長年壟罩政治獻金陰影,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罕見透露,薩爾瓦多正在進行總統選舉,薩國執政黨向我要求挹注選舉經費,但這樣的政治獻金違背我國民主原則,因此無法答應。

我國與薩爾瓦多自1933年建交,因薩國將與中國建交,我政府今上午主動宣布與薩國斷交。薩爾瓦多總統也隨後宣布與中國建交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斷交記者會上直言,薩國正在進行總統選舉,明年2月將選出新政府。而薩國執政黨民調現在大幅落後,希望我們挹注其選舉經費。吳釗燮說,這種政治獻金違背我國的民主原則,我方無法答應。

薩國曾爆發多起政治獻金醜聞,多達3任薩國前總統收受台灣政治獻金,金額自數十萬美元到數百萬美元不等,相關司法案件近年仍持續延燒。

薩爾瓦多前總統薩卡(Antonio Saca)2016年時被依侵吞公帑、洗錢等罪名逮捕,當時他因無法對任期結束前,其所收到的500萬美元資金來源作出解釋,遭最高法院審判。外界指控該款項來自陳水扁政府對拉丁美洲建交國元首卸任前的「後謝」禮金。

台薩近年發展多方位合作關係,除國合會的醫療、農業、水產與一鄉一特產等計畫外,也曾與薩國合作,首播推出西語版本的台劇「十六個夏天」,促進雙方文化交流。但所有合作計畫,都於雙方斷交後中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