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別槍斃我媽!」全聯廣告主角掀熱議 楊翠談丁窈窕

全聯中元節廣告效應持續延燒,其中一部由女主角說著日語談述「我抱著小孩,被後面的人大力推倒」廣告,外界研判是影射被國民黨政府槍決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。(記者陳鈺馥翻攝)

全聯中元節廣告效應持續延燒,其中一部由女主角說著日語談述「我抱著小孩,被後面的人大力推倒」廣告,外界研判是影射被國民黨政府槍決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。(記者陳鈺馥翻攝)

2018/08/10 12:0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全聯中元節廣告效應持續延燒,其中一部由女主角說著日語談述「我抱著小孩,被後面的人大力推倒」廣告,外界研判是影射被國民黨政府槍決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;專門研究女性政治受難者的促轉會委員楊翠談及,丁窈窕不到29歲受難,她女兒哭喊著,「我媽媽不是壞人,你們不要槍斃她」。

在全聯感恩月第一段廣告中,一位受過日本教育操著一口流利日語的女子,描述自己被人大力推倒的情況,她身旁坐著撥弄盆栽的年幼稚女,一旁鏡子中看不到母女身影,而牆上月曆日期顯示8月11日星期六。

促轉會委員楊翠談及,她過去曾研究白色恐怖時代女性政治受難者,丁窈窕是在1954年被指涉「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」(又稱吳麗水案),被控受錢靜芝指示發展外圍團體,成立台南郵電支部,並擔任組織部長。

「丁走的那一年才29歲!」楊翠指出,丁窈窕被捕時懷孕,不久生下一女,1956年7月24日丁被帶走槍斃,女兒哭喊著「我媽媽不是壞人,你們不要槍斃她」。

楊翠表示,根據台中地區工委會案張常美回憶,當時小女孩哭個不停,哭到抱回來時,上氣不接下氣,誰抱她都一直哭,後來才找到丁窈窕丈夫帶走。

楊翠說,丁窈窕生前在放風場所樹下,藏了一個新樂園香菸盒子,裏頭有一封訣別書及一撮頭髮,丁在醫務室告訴郭振純去撿,後來郭出獄後,將丁留下的一撮頭髮埋在台南女中操場的金龜樹下。

楊翠提及,2017年2月10日台南女中的校務會議,通過移除「丁窈窕樹」前的蔣介石銅像,「這個idea非常好」,同年3月11日執行,銅像被送去永康的眷村文化園區,讓給有需要的人或團體,「如果覺得還需要銅像陪伴你,就拿去私人社區或地方放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