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坦言選舉不利討論 賴揆:財劃法修法選後再議

賴揆明確表態,行政院財劃法修法版本選後再議。(資料照。記者李欣芳攝)

賴揆明確表態,行政院財劃法修法版本選後再議。(資料照。記者李欣芳攝)

2018/08/08 17:29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攸關各縣市統籌分配稅款的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」,各縣市向來是兵家必爭,積極向中央爭取,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,目前因為縣市長選舉,政治面的問題不利討論,將等年底選舉選完後,屆時再將行政院的財劃法修法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。

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」原本列為行政院在立法院上會期的優先法案,但政院評估立院新會期因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,各縣市對修法的意見不少,將引發政治角力,如此會不利於修法,這是賴揆首度明確表態,財劃法修正草案選後再議。

賴揆接受最新一期「財訊」專訪,做以上表示。

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白皮書,理事長王文淵以雲林麥寮台塑為例,認為讓更多企業稅留在地方,可減少地方抗爭與要求巨額回饋金。賴清德則說:「這可以理解啦!不過,這實在是跟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』是兩回事」。

賴揆表示,如果改變目前中央統籌稅款的制度,讓各地方政府自己招商、自己收稅金,台北一定收到最多的稅金,條件比較不足的縣市會愈來愈差。他說:「如果沒有中央給地方的管道,勢必有一些縣市會比現在苦。」

此外,賴揆表示,行政院將在兼顧租稅公平、有效管理及促進經濟三原則下,誠實面對台商資金回流的問題,未來行政院可能要建立一套制度,不要讓回流資金變成熱錢,有效地讓資金發揮到五加二產業、前瞻基礎建設等標的,目前正研究這些政策,年底前會有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