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密局特務刷下體刑求 促轉會制定要點平復司法不公

促轉會為平復司法不公,找出過去不知道的政治冤案,特制定要點,處理未獲「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」、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」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促轉會為平復司法不公,找出過去不知道的政治冤案,特制定要點,處理未獲「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」、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」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8/05 10:09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台灣在白色恐怖年代,保密局刑求手段慘絕人寰,被羅織匪諜罪名的女性,更有被特務拿牙刷刷下體的案例。行政院促轉會為平復司法不公,協助過去不為人知的政治冤案平反,特制定作業要點,處理未獲「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」、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」、「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」賠償、補償或權利回復的案件;據了解,現有數十案向促轉會正式聲請,盼能平復司法不公。

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強調,「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二款案件作業要點」,是為處理促轉條例第六條第三項第一款以外,應平復司法判決的案件,這類政治案件是以前未獲賠償、補償及權利回復的。

據悉,促轉會將成立審查小組,小組成員由學者專家、社會公正人士、政府機關代表、律師組成,但成員不會納入法官和檢察官。負責審查促轉條例第六條第二款第三項中,原來沒被平復的案件。

例如已獲賠償符合規定的案件,判決視為撤銷;尚未賠償過的案件,若有向促轉會聲請,案件將送至審查小組調查,假使案件被駁掉,還可以上訴。

促轉會也明定聲請人範圍,比「刑事訴訟法」第427條「再審」規定,更加放寬「親等」範圍,將受判決人的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、二親等內之姻親或家長、家屬,放寬為「四親等內之旁系血親,二親等內之姻親或家長、家屬」,讓更多親屬可當聲請人。

根據規定,前述三條例之外未獲處理,在威權統治時期遭受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、侵害公平審判原則等案件,聲請人應檢具聲請書、裁判書(如無裁判書者,得提出裁判案號或相關資料)向促轉會提出聲請。

若受理後,促轉會將行文法院或政府機關,調閱相關檔案資料,包括偵查、審判、執行等卷,並得依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第14條及調查程序辦法規定,著手進行深入調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