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清查威權象徵 楊翠:兩蔣無所不在證明絕非「死人」

促轉會委員楊翠表示,台灣無所不在以「兩蔣」為核心的「威權象徵」,正證明兩蔣絕非「死人」,而是仍然不斷滋生繁衍的「威權遺緒」。圖為中正紀念堂外觀。(資料照)

促轉會委員楊翠表示,台灣無所不在以「兩蔣」為核心的「威權象徵」,正證明兩蔣絕非「死人」,而是仍然不斷滋生繁衍的「威權遺緒」。圖為中正紀念堂外觀。(資料照)

2018/08/03 06:1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在7月19日發文給教育部,協請清查轄管機關及公私立學校的兩蔣紀念物,日前遭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在臉書揭露公文,並酸言應正名「去蔣會」;促轉會委員楊翠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嚴正指出,「清除威權象徵」與「去蔣化」絕非「鬥爭」,而是在清除威權遺緒、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,台灣無所不在以兩蔣為核心的「威權象徵」,正證明兩蔣絕非「死人」。

依據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規定,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、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,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,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、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,應予移除、改名,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。

楊翠表示,促轉會在7月19日,行文中央各部會及全國22個縣市政府,請求協助清查公共場所的「威權象徵」,內容包含蔣介石、蔣經國的塑像、遺像等紀念物,以及為紀念兩蔣而命名的公共場所,包含學校、地名、廣場、建築物。

楊翠強調,促轉會依據立法院通過的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行使職權,肩負責任,絕不會為了任何政治鬥爭而作為,但也不會因為畏懼任何「泛政治化」的批判而不敢作為。

楊翠認為,台灣無所不在以「兩蔣」為核心的「威權象徵」,正證明兩蔣絕非「死人」,而是仍然不斷滋生繁衍的「威權遺緒」。她嚴正指出,「清除威權象徵」與「去蔣化」,其意義既不在「清算」,亦絕非「鬥爭」,而是在「清除威權遺緒」、「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」,這不僅是促轉條例的核心精神,更應是台灣社會共享的核心價值。

針對威權象徵為何是「兩蔣」?楊翠提及,促轉條例標定的「威權統治時期」為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,在這段期間,蔣介石任期約29年,蔣經國任期約10年,「兩蔣」合計約占全期的83%。

楊翠分析,從現狀來看,與兩蔣相關的各種紀念、緬懷、崇拜物件,遍佈全台灣,是「威權象徵」的最大宗;第三,從歷史來看,「兩蔣」都必須為白色恐怖時期的毀壞憲政、剷除異己、侵害人權等歷史事實,負起最大責任。

楊翠說明,根據檔案與史料顯示,蔣介石任內架空憲法,以非常法制建構嚴密的加害體制,又干涉體制運作,介入司法判決,任意將各種刑期塗改為「死刑」;此外,1949年成立「政治行動委員會」以來,蔣經國歷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,兼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,1954年更出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,幾乎執掌黨政軍特大權。

數據顯示,1950年到1955年間的死刑犯數量,約佔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死刑總數的83%。楊翠質疑,如此高數量的政治案件死刑率,這段時間執掌黨政軍特大權的蔣經國,「如何能說與他無關?難道他只是傀儡?」

楊翠坦言,這次「威權象徵」的清查,不僅僅是促轉會的一項業務,更期許能具有三重意涵:第一,建構台灣「威權象徵」的分布地圖;第二,證明「兩蔣」做為白色恐怖時期加害體制的指揮者,其「神聖化」形象延伸至今,是台灣民主自由思想無法真正落實的主因;第三,探析「威權象徵」所延伸的意識型態,如何深入台灣人民的家園空間與日常生活。

楊翠遺憾地說,這樣的威權統治者,在他們分別死後43年、30年後,仍然化身為無數的「威權象徵」,遍佈台灣各處。更遺憾的是,想要清理「威權象徵」,讓威權的「過去」,能夠真正「過去」,竟是如此艱難,竟然還有這麼多人來捍衛他們,甚至不惜出言恐嚇,「如果敢動中正紀念堂一磚一瓦,就讓你死無葬身之地」,這才是真正最深入骨髓的「威權象徵」。

促轉會委員楊翠提及,蔣介石任內架空憲法,以非常法制建構嚴密的加害體制,又干涉體制運作,介入司法判決,任意將各種刑期塗改為「死刑」。圖為大溪公會堂內全台第二高的蔣介石巨型銅像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促轉會委員楊翠提及,蔣介石任內架空憲法,以非常法制建構嚴密的加害體制,又干涉體制運作,介入司法判決,任意將各種刑期塗改為「死刑」。圖為大溪公會堂內全台第二高的蔣介石巨型銅像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