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會做社會創新平台 促政府社福直接溝通

立法院今天舉辦「社會創新國會沙龍」,邀請政府代表與民間機構交流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立法院今天舉辦「社會創新國會沙龍」,邀請政府代表與民間機構交流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07/30 11:19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天在立法院舉辦「社會創新國會」國會沙龍活動,邀請政府代表與民間機構交流。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執行長王世欽分享「好牧人」與「愛蔓延」從NPO轉型成為社會企業的經驗,及其中遇到的困難。余宛如則承諾將以行動回應社會創新所遇到的問題。

為活絡台灣社會經濟、提升國際參與及公私合作、擴大正向社會影響力,民進黨立委余宛如、陳曼麗與吳玉琴推動立法院成為社會創新平臺,成立「社會創新國會」,邀請各公私單位加入,共同推動社會創新交流工作。

「社會創新國會」今天在立法院舉辦國會沙龍系列活動,主旨為「社會創新帶動法規創新:好牧人的經驗與挑戰」。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執行長王世欽分享「好牧人」與「愛蔓延」從NPO轉型成為社會企業的經驗,與其中遇到的困難。

王世欽說,台灣社福做社企的敗筆,除了一條龍生產、但什麼都做不好以外,也缺乏成本概念,他強調,應該讓「虧損能夠計算」,才能用企業模式運轉。他分享「好牧人」辦理托老所、職訓班,替社會媒合工作,最後走向創立社會企業。

王世欽強調,「好牧人」希望以合法方式營運,但創立「愛蔓延」社會企業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。台灣社會目前對於社會企業的概念沒有共識,「比較像一個口號」,也時常「無法可依」,與政府部門互動更有「行政公函成為法律位階」與「釋法權責與行政裁量權」的問題。他分析台灣現況指出,若用非營利組織做社會企業非常麻煩,資金、聘僱等法規多如牛毛,唯一好處是節稅。

「好牧人」分析各種模式後,決定採取「閉鎖式股份有限公司」的方式成立「愛蔓延」。他強調,社會企業應該做表率,該做的、該繳的稅都應該做到。王世欽說,目前非營利組織投資勞務成為營利組織,是他們還在實驗中的模式。

余宛如對此表示,感謝社會創新者分享所遇到的法規問題,她說,因為修法的怠惰,嚇阻了社會創新,接下來一定要更了解和關注社會創新發展,並且以行動回應這些問題。

沙龍邀請到國發會、內政部、經濟部、勞發署、衛福部、教育部、財政部、科技部、文化部、金管會、農委會、客委會等部會代表,以及台北、桃園、台中、苗栗與台南等各縣市政府官員;民間部分則邀請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、愛盲基金會、中央大學尤努斯社企中心、PwC、安永、KPMG、帝亞吉歐、新竹愛恆啟能中心、兒福基金會、台灣璞育文教基金會、Skills for U……等組織出席研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