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制中國!陸委會促暫緩金廈引水典禮 籲金門以大局為重

陸委會今聲明指出,政府政策仍支持金門縣從中國大陸引水,但考量中國對我打壓,希望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,延後通水典禮,但水仍照通,如此並不影響金門用水。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資料照)

陸委會今聲明指出,政府政策仍支持金門縣從中國大陸引水,但考量中國對我打壓,希望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,延後通水典禮,但水仍照通,如此並不影響金門用水。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資料照)

2018/07/28 12:02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由於台中市原定明年主辦的東亞青運,在中國運作下被迫停辦,陸委會日前要求金門縣政府暫緩實施預訂8月5日的金廈通水典禮,引來在野黨質疑,陸委會今日上午聲明指出,政府政策仍支持金門縣從中國大陸引水,但考量中國對我打壓,台灣民眾同仇敵愾,因此希望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,延後通水典禮,但水仍照通,如此並不影響金門用水。

陸委會指出,政府高度重視金門發展及民生需求,由於金門天然水資源條件侷限與不足,為照顧金門民眾福祉、地方發展及提升用水品質,行政院在102年4月核定「金門地區整體供水改善綱要計畫」,朝多元開發水資源等五大策略同時推動,其中在「金門水資源自主、用水安全」兩大前提下,參考新加坡向馬來西亞購水的案例,經與陸方協商,推動雙方合作,由金門縣自來水廠透過與中國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購(供)水契約的商業合作方式,引進補充性水源,金門仍可維持7成自有水源,並在引水後在金門進行濾水、淨水,以確保水質符合我方標準及民眾飲水安全。

陸委會表示,金門通水施工工程已經完成,持續辦理通水測試,基本上運作良好,完成購水及供水條件,經金門縣政府與中方溝通,原希望在8月5日各自辦理引水及供水典禮,而且兩岸合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,立意良善,也是海基會與海協會在102年6月達成的共同意見,但近期陸方在國際上對我打壓日增,特別是24日東亞奧會理事會臨時會決定停辦明年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一事,引起台灣民眾普遍憤慨,並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負面影響。

陸委會說,中國大陸慣用軟硬兩手,一方面對我打壓,一方面又對我民眾示好,企圖掩蓋或淡化在國際上壓縮台灣生存發展空間,損害我國家尊嚴與利益的事實,此種作法,我方絕對無法接受。

陸委會強調,我方中央相關機關衡酌兩岸關係整體情勢及社會觀感,考量沒有典禮,水仍然可通,所有用水水質問題也可由經濟部水利署協助處理,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體諒政府立場,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,請以大局為重,推遲辦理引水典禮。

陸委會還強調,政府推動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,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,至於引水典禮建議在適當時間辦理,才更能符合我方整體利益,包括社會觀感及國際視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