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銳實力施壓他國 蔡總統重申捍衛民主價值

蔡總統出席「凱達格蘭論壇:2018亞太安全對話」,致詞時強調台灣捍衛民主,一直站在捍衛民主的最前線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蔡總統出席「凱達格蘭論壇:2018亞太安全對話」,致詞時強調台灣捍衛民主,一直站在捍衛民主的最前線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7/24 10:18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辦「凱達格蘭論壇:2018亞太安全對話」,蔡總統出席致詞時再次提到中國以銳實力施壓其他國家,面對此情勢,總統強調台灣捍衛民主,一直站在捍衛民主的最前線,也重申對自由、開放為本的國際秩序規則等共享價值的重視,盼與區域夥伴共尋解方。去年甫卸任的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(Ash Carter)亦出席論壇。

凱達格蘭論壇延續去年的亞太安全對話主題,以「韓半島與印太戰略環境」主題打先鋒,接續各場次則分別聚焦「中國銳實力及其對民主世界的挑戰」、「印太區域的地緣經濟評估:從一帶一路、CPTPP到美中貿易戰」與「整合台灣新南向政策及印太戰略」等主題。

蔡總統出席開幕並致詞,首先歡迎卡特的來訪,並開玩笑說卡特上次訪台已是十年前,希望下次看到他不會再隔了十年。總統說,區域中的政經軍事情勢,在過去一年中發生劇烈變化,不僅經濟成長迅速,幾個月前更舉行了牽動韓半島情勢的「川金會」。

總統說,有些區域情勢創造機會、同時也有些情勢帶來挑戰,我們的關係日益緊密、互相關聯,挑戰中更包含傳統與非傳統挑戰,而區域安全與我們的和平、繁榮和穩定密不可分,有鑒於此,鞏固以自由、開放為本的國際秩序規則等共享價值,如今更形重要。

蔡總統向區域夥伴們說,我們能夠合作應對這些挑戰。台灣應對這些挑戰時付出努力,投資再生能源、促進經濟成長的同時,也發展國防自主戰力。蔡總統提到她才剛剛參加完台灣阿帕契攻擊直升機「全作戰能力」成軍典禮,展現捍衛國土決心,台灣也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,推動國艦國造 。

除此之外,蔡總統繼續說道,台灣這兩年來也著力推動新南向政策,與東南亞國家、紐澳和印度深化關係,舉辦會議和強化連結、增加動能的活動。如今已經創造新的連結,區域中的經貿投資也成長動能,透過各項計畫強化夥伴關係,更致力於提升人民生活品質。

蔡總統也舉出另一個例子,則是台美共同推動的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」,此訓練架構2015年開始,和三十多個國家在能源、公衛與婦女賦權等領域廣泛合作,蔡總統說「台灣非常樂意和世界分享我們的經驗」。

蔡總統並在致詞中提到中國銳實力對世界的影響。總統表示,很遺憾看見中國在全世界持續以銳實力影響他國,在區域中實行軍演、派遣軍機軍艦繞行台灣,用經濟實力施壓台灣的盟友,也施壓國際企業矮化台灣。總統強調,台灣一直站在捍衛民主的最前線,民主是現有繁榮與秩序的基礎,今日的挑戰則是共同找出面對這些情勢的方法,確保我們共榮的未來。

除台灣學者外,遠景基金會邀集來自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(INSS)、釜山大學、歐洲議會、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、澳洲查爾斯特大學、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、美國哈德遜研究所、美國企業研究院、英國諾丁漢大學、史丹佛大學、華沙經濟大學、神戶大學、馬來西亞國立大學、印度基金會與越南外交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,廣泛研討亞太情勢發展。

相關影音

總統蔡英文(右)出席2018亞太安全對話論壇開幕致詞,和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(左)握手致意。

總統蔡英文(右)出席2018亞太安全對話論壇開幕致詞,和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(左)握手致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