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開放政治檔案 黃煌雄:任何政黨都很難擋住促轉條例

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揭牌以來首度記者會,促轉會主委黃煌雄(中)表示,會以兩年時程自我要求,希望兩年內提出達到國際水準、亞洲標竿的總結報告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揭牌以來首度記者會,促轉會主委黃煌雄(中)表示,會以兩年時程自我要求,希望兩年內提出達到國際水準、亞洲標竿的總結報告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7/16 12:33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揭牌以來首度記者會,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,促轉會是特別單位,任務非常具有挑戰性,會以兩年時程自我要求,希望兩年內提出達到國際水準、亞洲標竿的總結報告;對於徵集國民黨五個政黨政治檔案,他強調,現在的潮流是開放,任何政黨都很難擋住促轉條例。

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指出,促轉會第一任務是促進轉型正義的總結報告,要交代國家過去做錯什麼,正收集世界各國的轉型正義總結報告研究,要交代過去發生什麼事情,政治檔案絕對是不可或缺。

葉虹靈提及,國發會已展開第六波的政治檔案徵集,在第六波中檔案數量比過去龐大,包含國安局、調查局、警政署及國防部後備指揮部,已找到一些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等過去未曾發現的檔案,連以前較少曝光的警政署保防室檔案都有。

葉虹靈說,將透過大規模批次解密或分批移轉,才能加快腳步回應外界期待,目前威權時期相關政黨、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的政治檔案審定工作,也已經啟動,已發函國民黨5個政黨,共同參與7月26日政治檔案通報格式表單討論會議。

葉虹靈指出,國民黨日前說「機密檔案」不要移至政治大學,只有轉移一般的檔案,未來將持續追查「機密檔案」,在審定為「政治檔案」後,移轉為國家檔案。

黃煌雄也強調,現在的蔡政府收集政治檔案是最有效率的,包含當年最神祕的機關軍情局、國安局,相關主管人員的心態都體認到政治檔案要開放,促轉會在此時成立,背負重大任務。

黃煌雄指出,在處理政治檔案流程上,促轉會要非常嚴謹,不要落人口舌,通報格式有詢問相關政黨及各界意見,現在潮流是任何政黨都很難擋住促轉條例,要用正義凜然的態度來處理。」

在平復司法不公上,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,主要任務為撤銷公告應予平復司法不公之刑事有罪判決,初估「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」、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」與「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案件」有1萬3400件,將依促轉條例撤銷,並予以公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