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鳳梨農北上抗議跌價 民進黨出示外銷成果

何欣純出示103至107年上半年的鳳梨外銷數量的數字證明政府積極輔導外銷的成績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何欣純出示103至107年上半年的鳳梨外銷數量的數字證明政府積極輔導外銷的成績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2018/07/04 13:34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鳳梨價跌,今天有中南部農民北上行政院、立法院抗議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,以往發生農產品過剩問題,國民黨都只會歸咎為農民搶種,民進黨政府做冷鏈、加工處理產銷失衡問題,也盼特定政黨不要炒作、唱衰農作物的謠言,只會爽到政客、苦到農民,而消費者也沒賺到。何欣純也出示103至107年上半年的鳳梨外銷數量的數字證明政府積極輔導外銷的成績,希望北上抗議的農民可以看看這些數據。

國民黨立委林德福、張麗善聲援農民北上陳情,張麗善希望,針對蒜農、鳳梨農進行補貼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、書記長許智傑及立委蔡培慧、鄭運鵬上午在立法院舉行「從產銷制度改革做起,顧農業、落實配套措施」記者會。

何欣純說,有些「號稱農民」的民眾和特定政黨不斷說農產價格崩盤,「越喊農產品價格越低」,應適可而止。民進黨去年建立「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」平台,從產量、消費量推估、重要產區產量、氣象、每個交易市場價格、數量走勢等,透過資訊系統整合,盼能更精準掌握,來作產銷調度及平穩價格。

許智傑說,民進黨執政後,重新建立「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」平台,農民在登記範圍內,會保證收購價格,超過一定數量,就會勸農民改種其他水果,解決產銷失衡。呼籲國民黨不要一直唱衰台灣,這樣只會傷害農民。

農運出身的立委蔡培慧表示,現在運輸系統管控制度不強,除了極端氣候會造成裂果外,農產品收購如果沒有冷鏈機制、物流中心,運輸過程也會有農損;冷鏈系統應該要建置,在各地有很多滾動式倉儲,農委會要加以整合,並連結地方政府、農會。

蔡培慧解釋,針對拍賣市場建立冷鏈中心,如此一來,就有產銷調節期間;另外也必須建立初級加工基地,像是收購鳳梨後將果皮、果肉分離,再做不同的加工整合,可以做保健食品或醫美產品,提升台灣農業價值。

鄭運鵬表示,氣候不是政府、農民可預期的,以香蕉為例,今年5、6月中旬交易量有7200公噸,去年同時期只有1000公噸,增加比例不是人為或產銷可控制的;當農產品價格被炒作,喊價、唱衰農作物的謠言,只會爽到政客、苦到農民,消費者也沒賺到,希望大家節制,媒體也應先查證價格,再做新聞處理。

民進黨出示鳳梨外銷成果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民進黨出示鳳梨外銷成果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