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主權移交21年 逾百港人成政治犯

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今發布權利觀察報告,惟香港代表多因入獄服刑不克出席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今發布權利觀察報告,惟香港代表多因入獄服刑不克出席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07/01 12:4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今逢香港主權移交21週年,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今天發布報告,譴責北京當局及港府破壞「一國兩制」,踐踏港人公民與政治權利。保釋中無法來台的青年新政梁頌恆說,「已經有過百港人成為政治犯」,急需各界聲援。會議聲明要求港府釋放政治犯,期待台灣政府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,也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政治現況。時代力量、台聯、綠黨及社民黨均派代表出席「撐香港」。

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為一國際合作平台,聯繫國際上關注香港政治的非營利組織、政治團體、新聞界、宗教界與學術界等各界人士,監督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實踐,今天首次在台灣台北召開會議,並公布「參政及議政權利觀察報告」。

小組聯絡人梁文韜表示,英國在六四之後將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」適用規定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,相關保障是香港人相信英國與中國雙方會確保「一國兩制」的大前提,「港人一直相信自由不會被剝奪」。但北京政權的政治打壓破壞「一國兩制」,港府粗暴剝奪公民參選權、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,對異見人士的打壓也持續擴大。

梁文韜不僅譴責北京當局與港府的政治檢控與對異見人士的打壓,要求港府立刻釋放政治犯以外,也表示期待台灣政府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權利、並提供受打壓人士適當協助。梁文韜也說,香港向來是國際都會,香港問題就是全球關注的國際問題,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港人公民與政治權的實踐。

該會今日原先邀請多名香港年輕政治代表,但包括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、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、青年新政梁頌恆及青年新政游蕙禎等人,都因正在獄中服刑、保釋或流亡,而無法來台參與活動。梁頌恆透過書面聲明表示,他在保釋中向法庭申請赴台,但不獲批准。過去幾年中,已有從十五歲到七十多歲的過百港人成為政治犯,面對漫長審訊與刑期,「非常需要大家的聲援」。梁頌恆呼籲台灣,以港為鑑,千萬不要讓台灣走到中國極權魔掌之下。

香港民族黨主席陳浩天則說,「香港正在走台灣的回頭路」,他因主張香港獨立,不但被取消參選資格、不能發起集會,「信用卡都不能辦」。陳浩天說,異見人士不一定立馬會被抓去坐牢,但共產黨透過各種手段,全方位打壓香港的言論、參選與集會自由。

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、台聯前立委周倪安、綠黨召集人王浩宇、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與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等人均出席支持。李兆立說,中共缺乏自信與誠信,報告寫明中共透過司法追殺徹底摧毁香港的自主及生活方式,而台灣作為東亞區域的支持進步人權的民主國家,當然有權關心香港人民的處境,「繼續撐香港」。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與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透過書面聲明表達支持。

相關影音

香港主權移交21年,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,今發布公民權利觀察報告,譴責北京破壞一國兩制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香港主權移交21年,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,今發布公民權利觀察報告,譴責北京破壞一國兩制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