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一代台灣奇男子」發表回憶錄 許曹德:國民黨最怕台獨

《許曹德回憶錄》新書分享會,今天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舉行,高齡80幾歲的台灣獨立運動政治犯許曹德說,「國民黨最怕我這種人!」(記者陳鈺馥攝)

《許曹德回憶錄》新書分享會,今天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舉行,高齡80幾歲的台灣獨立運動政治犯許曹德說,「國民黨最怕我這種人!」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6/30 17:56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台灣獨立運動政治犯許曹德回憶錄新書分享會,今(30)天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舉行。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致詞時說,許曹德在台灣民主運動扮演重要角色,民主國家應努力保存對抗獨裁者記憶,而不應該只有紀念獨裁者的記憶;一生追求台灣獨立的許曹德則指出,國民黨統治台灣最害怕的就是台獨。

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說,許曹德在書中所寫的許多經驗,他也經歷過,1974年自己從綠島回來,為了施明德保外就醫問題,與國際救援組織接觸,那時候為了躲避國民黨特務的跟蹤,每一次會面都要換3個地方。

蔡寬裕提及,1987年解嚴後,台灣仍然還有台獨會政治案件,這本回憶錄是一代台灣奇男子的綺麗告白,不是只有寫好的面向,連壞的也都記錄下來,的確有別於其他回憶錄的。

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也指出,台灣威權體制與相當多國家不同,在白色恐怖時代也有一些縫隙,例如一些黨外人士能參選,就被胡適拿來說嘴,認為不是像吳國楨所說的是警察國家,台灣當時不像中共那麼極權,是因為當年有美國因素介入。

陳儀深提及,《許曹德回憶錄》有提到一個加害者「抓耙子」陳光英,此人在彭明敏《自由的滋味》一書中也有出現,他是調查局安排的特務線民,後來調查局用陳光英提供的資料逼問彭明敏,那時代調查局的審訊是比警總還骯髒。

高齡80幾歲、出席新書分享會的許曹德說,他是第一個敢在回憶錄中寫台灣獨立思想的人,這本書稿於1987在獄中開始寫,當年鄭南榕《自由時代》週刊幫他出版,結果被國民黨查禁。

「國民黨最怕我這種人!」許曹德說,以前國民黨政權對台獨非常害怕,擔心台灣人組織革命,用軍警特務控制台灣社會,讓台灣人不敢喊出台灣獨立,但這無法逼退他支持台灣獨立的意志,1987在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總會成立大會上,公開主張「台灣獨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