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黨產會查婦聯會「獨立帳房」金流 首度約談陳幸

黨產會現正鎖定婦聯會「獨立帳房」基金保管委員會調查,6月14日首度約談婦聯會常委陳幸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黨產會現正鎖定婦聯會「獨立帳房」基金保管委員會調查,6月14日首度約談婦聯會常委陳幸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6/21 12:0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為追查婦聯會相關金流及勞軍捐,行政院黨產會已鎖定婦聯會「獨立帳房」基金保管委員會,6月14日展開第二波約談行動,首度約談婦聯會常委陳幸,掌握到婦聯會要動支鉅額金錢,須經前主委辜嚴倬雲、陳幸兩人蓋章同意。

據了解,前副總統陳誠之女陳幸為婦聯會資深常委之一,在婦聯會輩分僅次於秦舜英,陳幸的母親譚祥為婦聯會創會副主委,蔣宋美齡過世後,在辜嚴倬雲擔任主委時代,婦聯會保管會由辜嚴和陳幸共同負責。

黨產會調查發現,婦聯會數百億元放在保管會內,僅少數高層有權能動用,過去勞軍捐收入要如何運用,婦聯會的錢要怎麼花,要捐助特定政黨人士,婦聯會內的一般常委根本無從置喙,堪稱是婦聯會內最神秘的「獨立帳房」。

黨產會查出,辜嚴倬雲為取信於會內人士,建立起「雙章制度」,若要動用保管會基金,須經辜嚴倬雲、陳幸兩人蓋章,平常私章存放在婦聯會保險箱內,陳幸大約每月2次來取章蓋印。

據透露,在辜嚴倬雲掌權時代,婦聯會財產被拿去投資辜家台泥股票、挹注國民黨及其基金會,相關金流極不透明,甚至未經常委會決議通過,多數常委也不知婦聯會的錢被拿去給誰。

陳幸在去年夏天為此極度不滿,與另一名常委孔如明不滿請職常委職務,直至辜嚴倬雲被內政部撤換主委後,陳幸基於對婦聯會的情感,今年才又回鍋擔任常委。

黨產會也發現,婦聯會保管會的辦公室過去並非設在美齡樓內,早年是獨立在外小金庫,直到5、6年前才搬入婦聯會,目前保管會唯一職員吳秀貞,她雖任職於婦聯會,卻不是領婦聯會薪水,每月薪水由華興支付,更不必處理會記室業務。

官員指出,勞軍捐款項收入及支出由保管會負責,因婦聯會早年帳冊去年5月被辜家搬走銷毀,至今勞軍捐仍有疑點尚待釐清,陳幸是少數能接觸到保管會的人,約談只是調查行動一環,下一階段不排除繼續約談相關人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