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改讓人晚景淒涼? 林萬億:繳少領多本來就不合理

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,繳得少、領得多本來就不合理;他反問,大學退休教授條件優於最低保障金額,怎會是晚景淒涼?(記者黃耀徵攝)

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,繳得少、領得多本來就不合理;他反問,大學退休教授條件優於最低保障金額,怎會是晚景淒涼?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6/17 19:08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公教年金改革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,銓敘部自6月11日起陸續寄發15萬多份「公務人員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」,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收到處分書後,發文抱怨「晚景淒涼」。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日接受本報訪問表示,繳得少、領得多本來就不合理,大學退休教授條件優於最低保障金額,怎會是晚景淒涼?他強調,不能用預期領很多的心理,要求繼續領很多。

林萬億強調,當初在計算所得替代率時,有參考OECD國家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,以30年至35年年資,所得替代率大概介於50%左右。台灣年金改革幅度較小,年資35年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,在10年後是緩降維持在60%,比起OECD國家更高、更優渥。

林萬億指出,年改最重要的是修正不合理制度,例如18%優存利息,讓政府每年負擔800多億元,年改後這部分可節省經費,回歸退撫基金使用,不然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才1%,難道18%要繼續維持,不合理制度當然要改變。

林萬億表示,有些人收到處分書後不適應,但改革內容都是過去兩年討論修正的,並沒有新的特別改變,都按照去年立法院通過的版本,所得替代率從75%,10年後緩降至60%,「怎會覺得這跟想像中不一樣?」

林萬億提及,年改是將退撫基金財務合理化,大家收到處分書都是在制度下進行,有些人認為調降太多是晚年淒涼,「這怎會是晚年淒涼?又不是最低保障金額取消」,在樓地板之下都不會去動,原本領3萬多的都不會是晚年淒涼,領更多的大學退休教授,那條件怎會是晚年淒涼?

林萬億表示,如果有教授原本領10萬元,年改後調降變成7萬元,感覺受傷很大,這些人應該要去回想,繳得少卻領得多,這本來就是不合理,「不能用預期可以領很多的心理,來認為我應該繼續領。」

「繳得少、領得多不合理!」林萬億強調,現在是所得替代率偏高,退撫基金入不敷出,年金改革是要調整不合理之處,當年政府設計的制度是預期活到60幾歲,現代預期壽命都在80幾歲,可以多活18年了,若不年金改革,怎麼可能有辦法用過去那套制度,讓人多領18年,所以一定要微調。

林萬億指出,年金改革是要永續經營,讓整個世代都不必去擔心破產問題,這對年輕人來講幫助很大,他們才會覺得未來有希望,如果年輕人繼續繳卻領不到,那年輕公教人員又怎會願意繼續繳。

林萬億呼籲,希望世代之間大家能和平共存,共同來支持年金改革制度,一些覺得被調降無法接受的人,其實可回歸制度看待問題,調整心態後接受年金改革新制度,即將上路的方案其實是更合理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