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壯派藍委隨馬、洪槓黨中央 林為洲:德不孤必有鄰

對於提名爭議,國民黨內青壯派立委陸續發聲,與黨中央唱反調,讓有意爭取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讚嘆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對於提名爭議,國民黨內青壯派立委陸續發聲,與黨中央唱反調,讓有意爭取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讚嘆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6/08 22:11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民黨新竹縣縣長人選陷入全民調「制度之爭」。黨主席吳敦義暗諷黨籍立委林為洲具綠營背景,但前任黨主席洪秀柱、馬英九陸續出面「挺制度」,黨內多名青壯派立委再度「尬廣跟上」,口徑一致地與黨中央「唱反調」,質疑黨中央「因人設事」,讓林為洲讚嘆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。

國民黨僅剩新竹縣尚未完成縣市長人選提名,陷入全民調與否的「制度之爭」。儘管吳敦義2日以「去看看他過去的紀錄」強硬質疑林為洲的政黨背景,但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、馬英九先後出面「挺制度」,與吳唱起反調。如今不只黨內大頭,立法院黨團的青壯派立委們,也出現與黨中央不同的「異音」。

某不具名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認為,初選制度應一致,況全民調機制是當初黨中央決議的,若要有不同作為,就應在10月份公布遊戲規則前,像民進黨一樣說明哪些縣市可以採徵召,而且新竹縣也不是最近才選情複雜,應提早說。

該立委反問,若真要這樣做(不採全民調),當初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江啟臣,民調僅落後對手盧秀燕6%,是否也可主張不走全民調?大家爭取的就是一個制度,「這是在挺制度,不是在挺誰。」

對於此次制度之爭是否可能影響2020年立委選戰及提名?他直言「絕對會!」就是因為這樣,黨內立委們才會發出不同的聲音,新竹縣選區藍大於綠還能搞成這樣,這當然會有影響。

某國民黨北部區域立委認為,新竹縣選情固然複雜,但黨中央宣布全民調原則在先,在剩一個縣市未提名狀況下改變現有制度,恐讓人覺得是因人設事、是為不讓民調最高的候選人初選而刻意變更賽制,不利於制度建立。

他認為,林為洲過去為黨團付出不亞於其他同仁,以背景為由「卡洲」有失大黨風範。黨中央若認為林在地方上的問題會影響選情運作,就應在初始建立個別選區提名或徵召原則,而非剩一個選區時才調整,否則先前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新北市提名黑箱,現在該如何自圓其說?

某國民黨中部區域立委指出,對於候選人來說,當然都希望能照制度走,若有什麼考量,是否有做到充分溝通?黨內立委還是希望可以有一致性,能取得最高共識較重要,黨有黨的制度,候選人們也都希望能有公平的機制。

林為洲嘆道「德不孤必有鄰!」他支持馬總統說的「回歸制度面」,他態度從頭到尾都是「按照制度走」。他說,去年訂的提名辦法這時才改變規則,不恰當也無適法性,對國民黨的誠信及候選人都有不利的影響。

林為洲強調「8月27日前黨都還有機會」,既然之前中常會能臨時動議更改規則,希望13日能再次決議回歸制度面,他會繼續爭取,不放棄任何爭取提名的機會,希望黨中央考量觀感及誠信,回歸全民調制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