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西方馬列主義扼殺中國政治思想 哈佛學者嘆極其諷刺

台灣研究基金會、長風文教基金會3日舉辦「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:探索21 世紀新興全球秩序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台灣研究基金會、長風文教基金會3日舉辦「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:探索21 世紀新興全球秩序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6/03 23:02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崛起,與美國競爭世界霸主地位。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柯偉林(William Kirby)今天在研討會中指出,中國和美國有一共通點,就是都實踐來自歐洲的政治思想,「但結果不太好」。他說道中國政府並未實現中國本身的政治思想,卻正是來自西方的馬列主義「扼殺了中國原本應該能夠打造、產生的政治制度」,相當諷刺。

長風基金會舉辦為期兩天的「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:探索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」研討會,探討中國崛起將如何改變自冷戰後以美國為主導地位的世界秩序,邀請多名國際政治學、經濟學與歷史學學者與會討論。

柯偉林在結語時說,國際現狀讓他覺得很諷刺,因為中國文明曾出現許多政治思想,但現在的中國政府沒有實現這些,而是實行來自德國的馬列主義,如今變成所謂的「習近平思想」。柯偉林說,即使有幾百萬人研究「習近平思想」,也不代表這就會變成可以影響其他國家的政治思想。

而對中國來說,一百年前曾出現「五四運動」,當時的領導者胡適等人,非常了解中國經典,但也不斷研究新的學術領域,雖然當時是威權統治時期,但「他們也有這樣的自由」,可以講想講的話、可以發表文章。柯偉林接著說,現在中國還是存在這樣的學者,但往往流亡海外,或是在國內不敢出聲。

柯偉林指出,「他們有嚴重的不安全感」這點,對他來說是蠻諷刺的事情。而這兩天的研討會談論美國與中國所領導的世界秩序,他再點出「美國和中國有一個共同之處」,也就是美國政治制度來自歐洲,中國同樣實踐了傳承自西方的政治制度,「也沒有很好的結果」。柯偉林直言, 來自西方的政治制度「扼殺了中國原本應該能夠打造、產生的政治制度」,這點對他個人而言也覺得是極其諷刺的事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