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臉救國團說帖 留德法律學者:東德共產黨沒被宣告違憲

東吳大學留德法律學者強調,東德共產黨根本沒被宣告是違憲政黨,救國團說帖相關說法根本混淆搞錯,圖為救國團說帖封面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東吳大學留德法律學者強調,東德共產黨根本沒被宣告是違憲政黨,救國團說帖相關說法根本混淆搞錯,圖為救國團說帖封面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6/01 21:44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「救國團說帖」引用救國團研發會執行長、雲科大法律系副教授吳威志觀點,聲稱「東德共產黨先被法院宣判為不法組織,中國國民黨未經司法院大法官判定不法,黨產會運用東德共產黨(SED)案例,處理國民黨黨產已極度偏差」云云;對於這個說法,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打臉說,東德共產黨根本沒被宣告是違憲政黨,相關說法根本混淆搞錯。

在德國留學多年,擁有柏林洪堡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胡博硯說,東德共產黨的問題,在德國也不是利用「防衛性民主」去宣告違憲,這無涉合憲性,德國黨產會直接依法追討不當黨產。

胡博硯表示,事實上,「東德共產黨未曾被宣告為違憲政黨」,反而是東德共產黨不服被追討不當黨產,去打憲法官司,結果東德共產黨訴訟都輸掉。

此外,黨產會委員今年5月遠赴德國考察後指出,1956年被西德法院解散的政黨是西德的德國共產黨(KPD),與1990以後被清查不當黨產的東德共產黨(SED)雙方根本毫無關係,國民黨將兩個共產黨瞎扯在一起混淆視聽,聲稱SED被宣告違憲解散,結果根本沒這回事。

黨產會更調查發現,救國團總團部下設8處1會,研發會執行長一職屬於該組織重要幹部,吳威志在2016年曾受國民黨邀請,以證人身分出席「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聽證會」,結果當天不滿抗議中途離場,過去也曾代表國民黨參選雲林縣長落選,與國民黨關係密切。

此外,藍營人士指控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是在追殺加害者。胡博硯表示,台灣要處理威權時代轉型正義問題,國民黨一定會認為在追殺,當年德國處理納粹問題,那些不甘被追究責任的人,也是有這種想法。

胡博硯強調,轉型正義是要將政黨過去利用國家地位所建構的不合理情況改正,當然也包含追討不當黨產,因為有很多都取自公產,現在改正過來歸還國家。

胡博硯提及,轉型正義在許多國家都在進行,不是只有德國,德國黨產會當年追查不當黨產,東德共產黨將很多黨產藏到國外去,近年才被查出來案例也曾發生。

黨產會遠赴德國考察史塔西檔案局如何保存秘密警察檔案,以及了解東德共產黨如何被追討不當黨產。圖為史塔西檔案局長楊恩向黨產會委員介紹德國的轉型正義。(黨產會提供)

黨產會遠赴德國考察史塔西檔案局如何保存秘密警察檔案,以及了解東德共產黨如何被追討不當黨產。圖為史塔西檔案局長楊恩向黨產會委員介紹德國的轉型正義。(黨產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