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政府推軌道建設 藍營質疑:為日本量身訂做

鐵道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鐵道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9 11:19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智庫今天上午召開「蔡政府兩週年債留子孫」記者會,質疑蔡政府前瞻建設計畫硬推軌道建設,舉債綁樁,債留子孫,將使中央政府舉債餘額只剩下3000億,屆時台灣如果發生重大災變,人民會連救命錢都沒有,並警告當蔡政府的軌道建設計畫完成之時,就是地方財政破產之時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,前瞻建設計劃多數預算用在軌道建設,但台灣面臨少子化,未來沒有什麼人會坐,而且這些錢大多數比例會跑到日本那一邊去,因為軌道建設受益最大的台灣車輛公司,日本人所佔直接或間接股分就達到36%,因此未來這些錢會被日本賺走,可謂是蔡政府基於外交考量,而為日本「量身訂做」,同時也是為了選舉要到地方撒錢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指出,目前中央政府公共債務餘額高達5兆多元,未來舉債空間只剩下1兆3000億,前瞻建設預算8年舉債8900億,加上未來勢必會要追加預算,將舉債超過1兆元,屆時中央政府的舉債餘額度只剩下3000億,以921大地震救災花了1000億元,莫拉克風災救災1200億元來看,屆時人民將連救命錢都沒有。

曾銘宗並指出,軌道建設中地方政府的配合款需要3700億,但現在地方的配合款舉債額度只有3000億元,因此未來當軌道建設完成之時,也就是地方財政破產之時,他舉高雄市府為例,這次軌道建設爭取1800億,配合款就要700多億元,而高雄市的舉債額度只剩下570億元,而且這次前瞻預算有很多是用於綁樁。

此外,針對蔡政府的稅改,賴士葆質疑,雖然聽起來是全民大減稅,每人可省4000元,但其實是為了一小撮的股利大戶,幫助那些超級有錢、人數不到1萬的人而降稅,而這些有錢人有90%是靠股利所得,他舉其中第1名為例,1年現金股利達到30幾億元,但稅率從45%降為20%,1年就可以省下7億5000萬元,因此蔡政府的稅改是「圖利大戶」,而且寧可把378億減稅利益,歸給股利大戶,也不願花200億用在讓中小企業營所稅率維持在17%,民進黨的稅改就只是圖利大戶的稅改。

前行政院主計長韋伯韜則警告,目前台灣的投資率只有19%,創下歷年來最低,而沒有投資的結果,2018年第1季的資本財進口值為負成長,台灣經濟已經有如慢火燉青蛙,大家卻渾然不覺。

他還說,其實台灣有很多更迫切的公共建設需要推動,遠比前瞻建設計畫更加急迫,並呼籲全民支持推動政府財政紀律法,以改善政府財政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