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爭不爭取新邦交? 外交部長與同黨立委交鋒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,是否應反守為攻爭取新邦交國,還是完全不做?外交部長吳釗燮(見圖)則回答,已說不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,羅致政對此不以為然,明白告訴對方不再挖對方邦交國,在外交戰略上沒人這樣做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,是否應反守為攻爭取新邦交國,還是完全不做?外交部長吳釗燮(見圖)則回答,已說不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,羅致政對此不以為然,明白告訴對方不再挖對方邦交國,在外交戰略上沒人這樣做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8 10:49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單月丟掉多明尼加及布吉納法索兩邦交國,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日上午邀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官員報告,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,兩岸在外交戰場上打得如火如荼,剩下18個攻擊面愈來愈小,是否應反守為攻爭取新邦交國,還是完全不做?吳則回答,已說不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,羅致政對此不以為然,明白告訴對方不再挖對方邦交國,在外交戰略上沒人這樣做。

吳釗燮稍後在答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詢問,如果有其他非邦交國希望與台灣建交呢?吳釗燮則修正說,如果一口回絕,會讓人過度保守,外交部會重新檢視我們的空間在哪邊。

羅致政在質詢時先詢問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,總統表示對兩岸的善意不變,但如果中國是惡意以對,我們還要熱臉貼冷屁股嗎?

邱垂正答覆,會有必要的自我防衛措施,政府有堅定決心捍衛國家尊嚴,包括對於中國各級人士來台會嚴格審查。

羅致政接著詢問吳釗燮,總統說不會再忍讓,但還是要維持現狀嗎?吳回答,我們仍要強化對外關係,現有邦交國要維持穩定鞏固,並結合理念相近國家開拓對外關係。

羅致政認為,維持現狀說法都已被污名化,何況中國已經在改變並破壞現狀,我們卻還在維護,應是說要回復現狀。既然現狀已被中國改變,政府有無反守為攻作為?

吳釗燮表示,我們與美國有很大進展,不僅在國會或行政部門,歐洲國家也是往上提升,以世界衛生大會為例,有最多國家給我們最大支持。

羅致政接著問,兩岸在外交戰場上打得如火如荼,當我們只剩下18個,中國對台攻擊面愈來愈小壓力也愈來愈大,是否爭取新邦交國還是完全不做嗎?

吳釗燮表示,已說不會進行金錢外交。羅致政不以為然說,戰略上沒有人這樣做,明白說不挖對方的邦交國。但吳釗燮接著回答,如果這樣做也要承擔外交後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