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生詢問敏感問題 吳釗燮回應全場熱烈掌聲

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返回母校政大進行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講。面對學生辛辣提問,吳釗燮不斷拿出手帕擦額頭,但仍耐心地逐一回應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返回母校政大進行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講。面對學生辛辣提問,吳釗燮不斷拿出手帕擦額頭,但仍耐心地逐一回應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5/25 15:38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與政大學生座談時提到,過去他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,即使兩岸關係不好,還是會提供獎學金讓對岸學生或老師來台進行短期研究,讓越來越多中國人了解、支持台灣,成果也非常好;吳釗燮說,若對岸越來越多人體會到台灣生活的美好,將來一定有機會把這個聲音傳遞出去,他也相信,「中國人民未來一定有機會跟台灣人民一樣當家作主。」語畢,現場響起熱烈掌聲。

吳釗燮今返回母校政大進行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講。面對學生辛辣提問,吳釗燮不斷拿出手帕擦額頭,但仍耐心地逐一回應。

其中有來自中國的學生,針對總統蔡英文昨以「中國」稱呼對岸,是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提問?吳釗燮並未正面回應,僅強調兩岸交流就是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未來,他相信若有越來越多中國人了解支持台灣,對中國外交部目前打壓台灣的做法,也會認為這是錯的,這個聲音有天會傳到外交部門。

吳釗燮也說,雖然中國不斷祭出吸引台灣人才的手段、降低入學標準,但他對台灣年輕人有信心,就算到中國念書3、5年,回到台灣還是會認同自己的國家,他也呼籲,年輕人到中國發展學業、事業都沒問題,但「認同台灣這件事千萬不要改變」。

此外,也有學生提問,若我們自己都放棄在國際上與對岸爭奪「中國」代表權,要如何推動外交?吳釗燮解釋,邦交國認同的是台灣2300萬人民選出來的政府,我們希望邦交國稱呼我「中華民國」,對方同時也知道這意味著「中華民國(台灣)」。

台灣民選政府在台澎金馬行使管轄權,久而久之就變成事實,這在國際社會上沒有疑慮,至於要怎樣稱呼要依國情不同,邦交國對我們正式名稱就是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非邦交國不承認中華民國,而稱台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