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刑事補償法」草案公聽會 委員直言四大面向須強化

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主持「刑事補償法」草案公聽會,聽取各界意見。(資料照)

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主持「刑事補償法」草案公聽會,聽取各界意見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3 19:19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司法院日前完成「刑事補償法」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22日舉辦公聽會,邀集立委、學者、法務部、律師及各民間團體討論,議題聚焦在四大面向上,會中發言踴躍,指出草案不足之處,司法院表示將審慎評估眾人意見,再行推動。

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表示,「刑事補償法」2011年9月1日施行至今,各方持續提供相關修改意見,而歷經現行實務運作後,亦有需要調整之處,日前刑事廳已完成修正案初稿,因此邀請各界前來提出針砭。

與會委員討論熱烈,共可歸納出四個面向,一是草案初稿未納入司改國是會議決議「建立刑事無辜受害人非金錢補償社會復歸機制」,委員們認為本於政府功能分工及現行資源有效配置,對於刑事無辜受害人的社會救助、就學與就業輔導、醫療照護及心理支持等相關機制,究竟應由行政院統合相關部會給予轉介、或提供必要協助措施、或是宜由法院系統給予整體照護協助?草案應說清楚。

其次,「刑事補償法」適用受刑事程序拘束人身自由之無辜受害人,但對於受無罪判決或不起訴處分的受害人,如果在刑事訴訟程序中受有非拘束人身自由的各種強制處分,或是未受強制處分但已遭受各項損失,能否請求刑事補償部分?委員們就此探討國家責任法之體系定位,以及能否針對刑事程序中非拘束人身自由之各種強制處分,希望能設計出符合實質平等原則的補償規範,同時考量國家整體財政負擔等節。

第三,我國「刑事補償法」制度與德國、日本相同,並未規範「立法目的」,且均規定由法院及檢察署作為受理補償決定機關,委員們對於是否需要制訂立法目的?刑事補償法庭有無考量引入外部人員之必要?亦有諸多討論。

最後,草案有關決定刑事補償金額範圍的具體審酌事由,以及程序進行規範部分,委員們對於公務員行為違法不當是否影響受害人自白?受害人自白如可歸責應如何認定?補償金額以分期給付之方式實務如何運作?受害人可歸責事由之舉證責任歸屬?請求補償期間如何計算?補償程序應如何踐行以遵守正當法律程序等事項,亦多所建議及相互討論。

委員們討論熱烈,也讓司法院發現草案卻有應補強之處,強調將審慎評估各界意見,協助刑事誤判的無辜受害者,深化完善刑事補償法制,期使草案更臻完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