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都市減壓均衡台灣 政院:2019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

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政府將透過擬定地方創生精神的策略與行動方案,據此逐步推動,以緩和台灣總人口減少,及高齡少子化趨勢,並透過地方創生的執行,來達成「均衡台灣」目標。(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)

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政府將透過擬定地方創生精神的策略與行動方案,據此逐步推動,以緩和台灣總人口減少,及高齡少子化趨勢,並透過地方創生的執行,來達成「均衡台灣」目標。(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)

2018/05/22 00:22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昨日召開第一次「地方創生會報」,由國發會報告「我國地方創生國家戰略初步構想」,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中肯定推動地方創生政策,來促進島內移民、都市減壓,正式將二○一九年定為「台灣地方創生元年」。

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未來政府將透過擬定地方創生精神的策略與行動方案,據此逐步推動,以緩和台灣總人口減少,及高齡少子化趨勢,達成二○三○年總生育率達一‧四,總人口數不低於二千萬人的願景,並透過地方創生的執行,來達成「均衡台灣」目標。

賴清德提及,台灣長期以來建設重北輕南,加上人口往都市集中,為因應未來嚴峻的人口與國家競爭力問題,地方創生的啟動,刻不容緩。因此行政院召開地方創生會報,目的在協助地方發揮特色,吸引產業進駐及人口回流,藉此繁榮地方,進而促進城鄉、區域均衡適性發展。

賴清德認為,地方創生要超越社區總體營造、文化創意、農村再生的層次,用經濟產業發展的思維,結合地方的DNA與科技導入,跨域整合,結合學校和志工力量,帶動人口成長、生活環境優化,形塑幸福城鄉。

賴清德指出,地方創生是一項需要全民參與的跨領域整合工作,由下而上從社區的需求與民眾需要,型塑全民共識,再成為一種全民運動,成功的關鍵在於產官學研社各界的全面參與。

據了解,行政院成立的「地方創生會報」,由中央部會、地方政府、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,包含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、台灣金融控股公司暨台灣銀行副總經理許志文、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郭介誠、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、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、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。

該政策未來將由國發會負責統籌,並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,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,行政院日前通過的「新經濟移民法草案」為因應對策之一,預定在立法院下會期送請審議。

賴清德表示,行政院將地方創生的政策執行,提升到院級會報,不只要彰顯政府對於均衡台灣,縫合城鄉差距的重視,更重要是希望透過公私資源的整合,建構中央與地方的協調平台,讓相關的預算與資源分配可以合理化,發揮最大效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