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鄭光哲:3公司皆人少區域抽樣多 議員民調疑不公

台南市第九選區民進黨市議員初選參選人鄭光哲質疑,此次初選3家民調公司抽樣有不公問題,要求黨中央給交代說法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台南市第九選區民進黨市議員初選參選人鄭光哲質疑,此次初選3家民調公司抽樣有不公問題,要求黨中央給交代說法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2018/04/30 13:00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南區、安平區(第九選區)民進黨市議員初選結果於上週出爐,7位參選人之一、但未出線的鄭光哲今天開記者會質疑3家民調公司抽樣方法有不公平問題,因為南區人口數約是安平區2倍;安平區抽樣數與南區相較,卻是約7成5對2成5,一來一往,抽樣差距約6倍,「我初選結果失利就認輸,但不能惦惦地認輸!」。

鄭光哲拿出黨中央提供的3家民調公司抽樣資料,他發現3家民調公司竟都發生相同的抽樣不公問題,令他匪夷所思,南區人口數約12萬5千餘人、安平區是6萬6千多人,南區人口約是安平區2倍,按理說,民調抽樣數南區與安平區應是2比1才符合比例原則。

鄭光哲檢視3家民調公司資料,安平區部分,精湛抽得樣本數是917筆、公信力959筆、典通945筆,居然3家都抽到900多筆;南區部分,精湛是329筆、公信力312筆、典通317筆,3家公司對2區抽樣數比例差距很接近,約是安平區的7成5對南區2成5,即使加權後,安平區抽樣比例6成6,依舊是南區3成3的兩倍。他納悶一家抽樣數失控是幸運;2家失控是巧合;3家失控,就有待社會公評了!

這位資深國會助理認為,一個正常民調抽樣時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失衡,3家民調公司幾乎同步做出離譜取樣,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?要求黨中央給個解釋說明。副議長郭信良到場聲援說,這問題黨中央確要給個明確解釋說明,否則難免讓人家起猜疑。

鄭光哲重申,對於初選結果,他是認輸,但不會是惦惦地認輸,既然民調抽樣方法有不公平問題,他要求黨中央對南市第九選區議員選舉採開放策略,開放讓7位參選人能自由參選;至於是否會脫黨參選?他會視黨中央對此事有無合理交代說明,再作打算。鄭光哲說法也為南市第九選區綠營議員選情留下變數伏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