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獎勵生育 鍾佳濱建議多胎享加分優待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8/03/30 13:5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少子化是國安危機。為獎勵生育,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建議,不妨給生第三胎以上的家庭加分優待,才能提高已生育父母多生的誘因。

鍾佳濱今在施政總質詢指出,理想的生育率2.1,但台灣的生育率已經降到1.17。他說,台灣上次獎勵生育是在日治時期,政府已金牌獎勵民眾多生產。過去多生1個小孩就是多1個勞動力,12歲就開始務農,現在因為高等教育的普及化,小孩反而是甜蜜的負擔。他問行政院長賴清德,要負擔小孩到多大?賴揆答覆,大概是研究所畢業。

鍾佳濱說,對於現在的父母而言,兒女費用最高的不是托育、養育,而是高等教育。例如給退伍軍人入學加分,是基於回饋與補償;現在若能給多胎家庭升學優待,讓他們更有考上國立大學的機會,幾乎所有已有生育的父母,都願意多生。

他表示,給擁有第三胎以上的家庭入學加分優待,因為他們對國家有貢獻,相對每個子女分配到的教育資源也少,合乎回饋與補償兩大原則。況且,入學可以加分,出社會要考取任何證照就要各憑本事了。

他認為,這是不用花政府一毛錢就會有效的政策;若要實施,還應以非六都縣市優先,兼顧城鄉差距。

賴揆同意,這確實是有誘因,但還需要再研究,確實應考量公平性的問題。

立法院長蘇嘉全戲稱,他有9個兄弟姊妹,若能加分,分數就多了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