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基金會為KMT附隨組織? 律師:成立基金會是讓錢脫離黨控制

黨產會大樓外觀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黨產會大樓外觀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3/29 11:58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利用黨營事業捐助成立眾多「小金庫」,黨產會今日針對民權、民族、國家發展基金會三基金會進行聽證,調查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及不當取得財產是否命移轉國有;國家發展基金會代表律師葉慶元主張,欣裕台把財產捐出來成立基金會,是讓錢脫離黨和公司掌控,基金會董事李福軒是不支薪黨工,國民黨沒辦法控制他。

據黨產會調查,國民黨在2015年9月於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期間,以黨營事業欣裕台公司名義共出資9千萬元,分別以各3千萬元捐助成立民權基金會、民族基金會、國家發展基金會;且欣裕台已被認定為附隨組織,名下財產也命移轉國有。

代表國家發展基金會的律師葉慶元質疑,「今天是陪官府唱戲」,不正義程序不會得出正義結果,黨產條例是否能適用基金會有疑慮,黨產會無權命基金會財產移轉國有。

針對黨產會調查報告羅列三基金會董監事成員多為國民黨黨職主管,葉慶元則說,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是義務職,竟被黨產會拿來當成黨工人員,「利與不利大會真的做到嗎?」

葉慶元更說,黨產會怎不去查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,還是工作只查國民黨?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則說,國民黨不管在中常會和考紀會,都沒有討論過三基金會人事、財務和業務,怎麼還叫國民黨來參加聽證會,「每次開聽證會都滿難過」。

黨產會委員連立堅強調,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已申報財產,也承認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,但問題不在附隨組織,代表律師今天都搞錯了重點,最大問題是否基金會財產是否來自不當黨產。

連立堅指出,三基金會都沒呈報工作計畫給內政部,外界對財團法人基金會的了解是用母金及孳息從事工作,到底三基金會為何不從事公益?李福軒到底算不算黨職?「李福軒當然是有職務,即便沒有支薪,他還是行管會主委」,本月還代表國民黨針對美金債券一事召開記者會,

連立堅質疑,朱立倫以前曾受訪提及,基金會先由黨務幹部擔任董監事,三基金會人事與國民黨有高度關係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