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官戰諭威無故積案不審 監院通過彈劾

監察院今天通過對台中地院法官戰諭威的彈劾案。(資料照)

監察院今天通過對台中地院法官戰諭威的彈劾案。(資料照)

2018/03/22 20:51

〔中央社〕監察院今天表示,台中地院法官戰諭威於任職金門高分院期間,有7案共11次逾4個月以上未進行審理,無正當理由延滯案件,影響當事人權利,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。

監察委員林雅鋒、陳小紅提案彈劾戰諭威,認為戰諭威於任職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期間,未能妥善管理所承辦案件進度,導致有7案共11次逾4個月以上未審理,無正當理由延滯案件審理,損及人民在司法上的受益權,影響當事人受公平審判的權利。

監察院今天審查通過,並公布全案移送司法院審理。

監委提出4點彈劾理由,戰諭威任職金門高分院期間,延滯案件不審理,違反「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稽延案件自律基準」第2點第1款第1目規定,符合「法官法」第30條第2項第6款規定,核有重大違失。

監委說,法官受理案件,負有合法、公正、妥速及時處理的義務。戰諭威違反「法官倫理規範」第11條「法官應謹慎、勤勉、妥速執行職務,不得無故延滯或增加當事人、關係人不合理之負擔」的規定,失職情事甚為明確。

監委調查,戰諭威對於所承辦案件缺乏積極作為,置個案進度、結案時程與當事人權益於不顧,造成法官僅3人的金門高分院其他法官無法組成合議庭行言詞辯論,導致訴訟程序延宕,顯有怠失。

監委認為,縱使戰諭威在其他法院的辦案績效優良,但與構成本件違失行為無關,僅能作為處分輕重的參考,並不能免除戰諭威在金門高分院延滯辦案的責任。

監委說,戰諭威接受詢問時未積極配合調查,談到延滯案件進行,大多歸咎前手法官,戰諭威自稱案件已超過能力負荷,但在積案甚多的情形下,竟不優先辦理審判事務,反而頻繁回台參與研習,有愧於法官職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