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去年刪減鄰長津貼今年暗補發? 新竹縣府喊冤

新竹縣長邱鏡淳(前左四)一度因為刪減8項「非法定社福支出」,特別是「老人年金」被罵到臭頭。近來又因有鄉鎮市公所補回縣府刪減的1000元「鄰長津貼」,再度讓他被誤會,縣府為了選舉,悄悄加碼回去「拉攏鄰長」。(資料照,記者黃美珠攝)

新竹縣長邱鏡淳(前左四)一度因為刪減8項「非法定社福支出」,特別是「老人年金」被罵到臭頭。近來又因有鄉鎮市公所補回縣府刪減的1000元「鄰長津貼」,再度讓他被誤會,縣府為了選舉,悄悄加碼回去「拉攏鄰長」。(資料照,記者黃美珠攝)

2018/03/13 20:51

〔記者黃美珠/竹縣報導〕選舉年到,去年新竹縣政府刪減的8項「非法定社福支出」中,俗稱「鄰長津貼」的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,今年起又被偷偷加碼回去?有縣民質疑,縣府是不是為了選舉而拉攏鄰長?縣府民政處喊冤,那是有些財源不錯的鄉鎮自行決定,縣府並沒有加發津貼給鄰長。

縣府表示,俗稱「鄰長津貼」的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和報費,最早在民國87年開辦,每人、每月2250元。

去年元旦起,縣長邱鏡淳為了為日漸惡化的財政「止血」,也求符合監察院、審計室及行政院主計總處長期的相關要求,大砍包含老人年金在內的8項「非法定社福支出」,以堵住1年合計約10億2200多萬元預算流出縣庫,「鄰長津貼」就列名其一,每人每月刪減1000元。

縣府表示,除了縣府的政策,新豐鄉早在88年就由公所加發1000元給鄰長。寶山、竹北也各自在101、和103年跟進。使得全縣這3個鄉鎮的鄰長曾經每月領到3000元津貼。

去年縣府刪減鄰長津貼後,今年1月1日起,湖口、新埔、關西、橫山、以及北埔5個鄉鎮也自行加發1000元,民眾可能因此誤會是縣府發的。

湖口鄉長林志華、新埔鎮長林保祿都說,鄰長就像是鄉鎮市公所的「手腳」,是幫助公所服務鄉親最基層的夥伴,很多宣導等工作都靠他們,非常辛苦,才會在代表會支持下,編列預算,每個月由公所加給1000元慰勞。

新竹縣去年刪減的8項非法定社福支出分別是: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和免費教科書、敬老津貼(老人年金)以及農民農、健保自付額保險費補助(老農津貼)、新生兒營養補助、敬老愛心卡、包含植物人在內的身心障礙癱瘓者補助、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和報費。

「省最大」的老人年金減半發放後,替縣府撙節約4億9000多萬元。其次就是國中小營養午餐部分,弱勢學生仍享有縣府全額補助,但一般生從原來家長自付5元非基改食材而已,從去年2月改成全額自付,總共替縣府省下3億2600百多萬。而原本全部免費的國中、小學教科書,也從去年2月起只補助弱勢學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