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沈清楷:喜盟成立為保護本土政權非與小英對立

「哲學星期五」創辦人沈清楷四日在東京以「台灣的現狀危機與正名運動的展開」為題發表演說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「哲學星期五」創辦人沈清楷四日在東京以「台灣的現狀危機與正名運動的展開」為題發表演說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2018/03/05 00:19

首次上稿 3/4 21:52
更新時間 3/5 00:19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四日報導〕「哲學星期五」創辦人沈清楷四日在東京以「台灣現狀的危機與正名運動的展開」為題發表演說。沈清楷指出,蔡英文總統就職二年,維持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的現狀應給予肯定,但中國武力犯台的威脅未減,要將危機化為轉機,應以台灣「公民自決」做為本土政權對抗中國的後盾。

沈清楷為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,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,二○一○年創辦「哲學星期五」講座,成為一個熱門的公民對話平台。沈清楷還有另一個身份為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」的副主席,由獨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籌組的「喜樂島聯盟」,沈清楷也參與連署。

沈清楷四日受獨盟日本本部之邀發表台灣二二八時局演講,他表示,二二八當天發生了三件事與台灣息息相關,第一件就是中國公布新的統戰政策「三十一項惠台措施」,第二為美國國會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解除美台官員互訪禁令,第三就是獨派與第三勢力政黨宣布籌組「喜樂島聯盟」(以下簡稱喜盟),以「獨立公投、正名入聯」為訴求,預定明年推動獨立公投。

自決公投及台灣正名都是喜盟預定進行的大工程,沈清楷以頗具哲學性的語言說「自己願意宣稱自己是誰,別人才有辦法稱呼你是誰」,具體行動的第一步就是推動以台灣名義參加二○二○年東京奧運,這部分已依據去年修改的新版公投法正在進行中,沈清楷三日也參加了由友台日人及台僑在東京淺草進行的「東奧台灣正名」連署活動,對於有許多日本人用行動力挺台灣,讓他非常感動。

演說中,沈清楷表示,新版「公投法」不能做自決或憲改公投,但新版公投法無權限制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,不然人民自決永遠必須在體制外進行推動,而主張獨立的人,永遠無法進行自決公投。

對於外界質疑喜盟將變成民進黨政府的助力或壓力,沈清楷以「將危機化為轉機」說明喜盟成立的動機,他表示,小英提出「維持現狀」維持台灣不被併吞,中國則以軍機軍艦繞台、片面開通M503航路加強對台恐嚇,提高台灣安全危機,此時有結合基層草根力量的聯盟成立對抗中國,他認為,這是為了保護本土政權並非與小英對立。沈清楷也表示,本土政權全面執政,正是推動公民自決的最佳時機。

另外,對於台日關係,沈清楷表示,全世界大概找不到像台日關係如此友好的例子,台灣若能以國家身分與日本交往,關係會比現在更好,不過台灣如果沒以公民自決確認自己是一個國家,即使蔡英文個人宣布台灣獨立,日本也不一定會支持。

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四日邀沈清楷進行台灣二二八時局演說,吸引滿場的台僑及日本民眾參加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四日邀沈清楷進行台灣二二八時局演說,吸引滿場的台僑及日本民眾參加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