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派籌組聯盟推獨立公投 李登輝:是採取行動的時機

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「喜樂島聯盟228籌組記者會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「喜樂島聯盟228籌組記者會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2/28 12:06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籌組「喜樂島聯盟」,想邀集獨派在明年4月6日舉辦獨立公投。前總統李登輝表示,現在已是採取行動的時機,前總統陳水扁則透過錄影指出,只要不放棄,一定能成功。

郭倍宏邀集獨派人士籌組「喜樂島聯盟」,今早舉辦籌組記者會,預計在4月7日鄭南榕自焚日正式成立,推動在明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。

郭倍宏強調,聯盟的基本信念是要支持本土政權對抗中國,抵制國民黨,排除抗拒改革的反動勢力,並以公投決定國家前途,建立「台灣國」。郭倍宏表示,政府面對中國的封殺無能為力,只有推動獨立公投、正名入聯,才能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。

李登輝指出,他在總統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時期、完成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,但仍有歷史留下的矛盾來不及處理,讓他甚為遺憾。他認為,憲法歷經他任內6次修正,以確立台灣主權的正當性來自人民的選票,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明確;希望台灣能在這個基礎下務實地推動民主化、本土化,完成制憲正名,而現在就是採取行動的時機。台灣需要透過公投,完成國家正常化。

陳水扁則透過錄影表示,台灣國家路,是阿扁的夢,也是所有台灣人的夢;台灣要向全世界發聲,用選票決定台灣未來,只要不放棄,一定能成功。

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,現在這部「憲法」所稱的固有領土,本來就不包含台灣,即使憲法已多次修正,我們還是要對症下藥。她建議,應就此聲請釋憲,若大法官不回應的話,就要推動公投。

依陳水扁任內通過的「憲法增修條文」規定,無論領土變更或修憲,都須經1/4的立委提案,3/4立委出席、出席3/4同意後,交付全民複決,且同意票須實質過半才生效。

相關影音

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「喜樂島聯盟228籌組記者會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前總統李登輝28日出席「喜樂島聯盟228籌組記者會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