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為什麼每年都要紀念228? 陳芳明這樣解釋...

政大教授陳芳明。(資料照)

政大教授陳芳明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7 21:3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明天是二二八事件的71周年,政大教授陳芳明今(27)天表示,有一種論調認為「為什麼每年都要紀念二二八?」,他認為,若沒經歷二二八事件,國民黨威權體制是不可能建立起來的,如果輕易忘記,不僅對不起犧牲受害的人命,也很有可能還會犯同樣的歷史錯誤。

陳芳明表示,他1947年出生,二二八事件發生多久,他的歲數就有多長,與這個歷史創傷等長同寬,但現在好像有一種論調:事件已經發生這麼久,為什麼每年都要紀念?

陳芳明認為,國民黨威權體制沒有經歷這個屠殺事件,是不可能建立的,在1947年的大屠殺後,國民黨才能夠予取予求地掠奪龐大黨產。這是無法忘懷的重大事件,如果輕易忘記它,不僅對不起犧牲受害的人命,也很有可能還會犯同樣的歷史錯誤。

陳芳明強調,受害的歷史傷口永遠都在那裡,絕對不是因為有了紀念就可癒合,他更以德國、日本為例,表示猶太人到現在從未放棄紀念,日本廣島原爆也成為人類共同記憶。

陳芳明表示:「生而為人,放棄歷史,就是放棄做人的資格。生而為台為人,就沒有放棄歷史記憶的權利。我們必須一直紀念下去。」

每年都有紀念228事件的活動,圖為去年2月28日下午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的「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」。(資料照)

每年都有紀念228事件的活動,圖為去年2月28日下午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的「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」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