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CPTPP將簽署最終版 外交部:台灣爭取第二波加入

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出席例會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出席例會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02/27 11:4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」(CPTPP)下周將簽署最終版,最快預計可能在明年生效。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今天說,第一波生效後才會開放第二波有興趣國家申請,我方要利用這段黃金時間全力盤點與準備國內法規,並爭取國際支持,以確保台灣在適當時候能夠加入CPTPP。

美國之外的11個原TPP成員國,將於3月8日簽署CPTPP。簽署後還需6個或半數以上的簽署會員通知,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方能生效。

李新穎今天出席外交部例會時說明,這波生效後,CPTPP才會接受第二波有興趣國家的申請,依照我方判斷,這個時程「大概還有一年」,我方要利用這段黃金時間「做最好準備」。

李新穎表示,依據目前11個即將簽署的國家共同聲明,CPTPP是高標準、高品質的區域經貿協定,台灣各部會都已經「動起來」,正在全力盤點和準備中;我方關注簽署時程外,外交部也收集11個國家推動的承諾與準備,以及如何預防國內非優勢產業可能到衝擊的經驗,以確保我方在一兩年內能夠完成相關需要的法規準備。

除了國內準備,李新穎也提到,剩下的就是我方和各國經濟體之間的互動努力,需要確保台灣在適當時候能夠加入這個重要的區域經貿協定。李新穎說,目前他國的回應「大部分是正面的」,例如日本政府的支持,其他國家的立場雖有自己的基調,不過「也沒有離這個非常遠」;我方也將審慎應對「總是存在的中國因素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