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交壓力多大? 李大維:有大使瘦7公斤

外交部長李大維面對立委詢問時表示,外交人員壓力大,有大使瘦7公斤,「我幾乎都不認識他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外交部長李大維面對立委詢問時表示,外交人員壓力大,有大使瘦7公斤,「我幾乎都不認識他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1/23 12:17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今繼續協商「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」,外交部長李大維面對立委詢問時表示,北京對於我國的外交打壓從未歇息,「我每天看各外館電報都心驚膽跳」,外交人員壓力大,有大使瘦7公斤,「我幾乎都不認識他」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協商時詢問李大維外交情況、邦交國是否穩定等問題,李大維回應說,北京對我國外交打壓從來沒有歇息,過去就算休兵期間,打壓也是在檯面下,北京當局留在邦交國的人沒有撤離,暗地活動。

李大維坦言,過去幾個月,北京人員的活動在我國邦交國裡越來越活躍,過去1年8個月,我國外交人員也非常努力,有的邦交國相當穩定,因為與我國交往是長期的、普及到一般人民,比較有感。

不過,李大維也說,有些國家政府治理不是像我們一樣是民主體制,即使一般人民受到我國的援助計畫,但上面少數的人可能為了私人利益等,會有其他想法;每個case不一樣,有的是北京在後面運作,有的是當地政客為自己的私慾作祟,對我國當地外交人員造成壓力,有大使瘦7公斤,「我幾乎不認識他!」

李大維表示,在國家有限資源裡如何鞏固邦交?雖不滿意,但可接受,這是一個藝術,「我每天看各外館電報都心驚膽跳」,這些國家不是很多,但有些是潛伏性的。

李大維強調,有時部分國家選舉可能會有變數,他們的執政黨要跟我們維持關係,但在野黨可能會說要跟北京建立關係,壓力始終都在,目前是可控管範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