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W航路與金門終端空域僅距1.1浬 恐發生空中接近意外

W122與馬祖終端空域最近處僅2.8浬、W123與金門終端空域最近處僅1.1浬(約2公里),可能使雙方航機發生不預期空中接近或撞機。(資料照)

W122與馬祖終端空域最近處僅2.8浬、W123與金門終端空域最近處僅1.1浬(約2公里),可能使雙方航機發生不預期空中接近或撞機。(資料照)

2018/01/21 19:23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片面開通M503北上與W三航路,民航局暫不核准使用該航路的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。黨政人士解釋,W122與馬祖終端空域最近處僅2.8浬、W123與金門終端空域最近處僅1.1浬(約2公里),可能使雙方航機發生不預期空中接近或撞機,「中國聲稱重視台商權益,卻動員部分團體與人士對我政府施壓,罔顧台商的飛安問題。」

黨政人士指出,史上曾發生空中撞機或空中接近事故,包括2001年日本靜岡縣空中接近事件,造成百人受傷;2002年瑞士烏伯林根空難,雙方機組在內的71人遇難;1996年沙烏地阿拉伯航空空難,兩航機共349人罹難,是史上最嚴重的空中相撞。「這都還經雙方協商,仍無法避免,遑論未經協商。」

他表示,W122及W123航路與我方飛行馬祖W2、W8航路、飛行金門的W6航路接近,中國的航機使用這些航路,可能與我方進出金、馬的航機空中接近;而中國的航機若發生對頭接近向右應變時,即可能進入金、馬航路空域,「未經兩岸協商就片面啟用,完全忽視每年使用金、馬航機的260多萬人次的人命安全,一旦發生意外,中國須負起全責」。

知情人士說,2015年3月啟用的M503南下航路,實際航行往西移6浬,距我飛航情報區10.2浬以上,但北上航路是按原公告,距離我飛航情報區僅4.2浬,遇天候惡劣或對頭接近時,依照向右偏航的應變操作慣例,很可能跨至我方飛航情報區,若未經雙方協商,很難確保完善安全隔離。

對於中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發文抗議我政府損害中國台商權益,黨政人士強調,「没有飛安何來台商權益?」台商經常往返兩岸,更是重視飛安問題,但台企聯不敢向中國要求飛安,卻幫對岸施壓台灣政府,儼然成為中國馬前足、代言人,立場已經很清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