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不爽勞基法修法 親民黨大砍勞動部加班費預算

立法院親民黨團提案,刪除勞動部編列的加班費,以諷刺「加班費依比例換補休」之修法。(記者鄭鴻達翻攝)

立法院親民黨團提案,刪除勞動部編列的加班費,以諷刺「加班費依比例換補休」之修法。(記者鄭鴻達翻攝)

2018/01/20 17:2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「勞基法」再修法引來在野黨以提案砍、凍預算應對。其中,立法院親民黨團提案大砍勞動部508.5萬元加班費預算,要勞動部「感同身受」加班費換補休;另一項提案則諷刺勞動部「落實勞動基準法,保障勞工權益」是「空笑夢」,因此刪除該業務預算118.2萬元。

對於「勞基法」修法引起的朝野衝突,諸如「勞基法第32條之1」有關加班費可等比例換補休等條款,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,國民黨等在野黨,藉由審議總預算案的時機,以減列、凍結勞動部預算的方式表示反對。

親民黨團提案指出,「為撙節中華民國政府這個雇主的人事成本,讓勞動部感同身受勞基法第三十二條之一的加班費換補休,『加班值班費』中的『超時加班費』5,085千元全數刪除,鼓勵以補休代替超時加班費。」

親民黨另一個提案也指出,「勞動部鬆綁七休一、提高加班上限等之勞基法修正案,將勞動條件之捍衛全推給勞資會議,顯然『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業務』之『落實勞動基準法,保障勞工權益』今年編列118萬2千元,根本是空笑夢,爰提案全數刪除。」

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反諷地說,「勞基法」修法出發點既然是要鼓勵勞工多休息、盡量不要過勞,既然如此,勞動部就要以身作則,加班費的部分就不應編來鼓勵加班,總不能說「只准州官放火、不許百姓點燈。」

李鴻鈞強調,黨團的相關預算提案,象徵意義是希望業者能讓勞工多休息,主要是讓勞動部能了解黨團提案的原意後,再來說明、討論看看要如何調整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,她曾要求修訂「過勞條款」、增加勞檢員人數、修訂「基本工資法」,但提案全被否決,民進黨心態可議,這些提案對民進黨並無傷害,且都是總統蔡英文的承諾,會否決是在欺負勞工。

她強調,民進黨粗暴通過諸多法案,若要國民黨團支持勞動部預算,勞動部應給具體數字、承諾,民進黨也應釋出善意,不然會卡在勞動部、陸委會、海基會、國防部、農委會等單位,總預算案「會談不下去」。

立法院親民黨團的總預算提案,諷刺勞動部落實勞基法的業務是「空笑夢」(記者鄭鴻達翻攝)

立法院親民黨團的總預算提案,諷刺勞動部落實勞基法的業務是「空笑夢」(記者鄭鴻達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