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農舍農設辦法惹議 壯圍鄉長要陳金德不要被搓掉

壯圍鄉長簡文魁(左二)更要陳金德拿出氣魄,不要被中央搓掉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壯圍鄉長簡文魁(左二)更要陳金德拿出氣魄,不要被中央搓掉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8/01/09 12:06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宜蘭縣政府預告「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」後,引起各方爭議,今天宜蘭縣政府擴大縣務會議中,各鄉鎮長紛紛提出意見,壯圍鄉長簡文魁更要代理縣長陳金德拿出氣魄,不要被中央搓掉。

壯圍鄉長簡文魁說,壯圍是農業大鎮,肯定縣長的農業政策,不能讓農民有損失,田地和子女是做田人最重要的事情,這次縣長能展現魄力,並和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達成共識,他相當肯定,希望縣府不要被中央搓一搓就退縮。

簡文魁指出,法律規定農舍可以蓋到10%,農業設施可以蓋到30%,希望縣長能為農民找出路,保障好田地60%做農業使用比較重要,剩下的30%不要一直限制農民要這樣或那樣,我們自己的田要蓋農地為什麼不行。

三星鄉長黃錫墉說,之前規定農舍只能蓋在邊邊角角,三星鄉就因此發生許多車禍,例如天送埤下來的地方,紐澤西護欄被撞得亂七八糟,因為農舍蓋在邊角擋住視線,坐在辦公室的人不了解農民需求,導致真農民被限制的無所適從,只要縣長陳金德能解決農民的問題,他黃錫墉一定站出來挺。

冬山鄉長謝燦輝說,田地後面60%如果有大面積違規才是管理的重點,而不是農舍10%或農業設施30%的問題,試問,真正農民會來抗議嗎?現在全面執政,可是全面無法負責任,沒有人有魄力去處理,管理好才是最重要的。

五結鄉長簡松樹則說,農民資格審查時間,快要半年,慢的要1到2年,甚至遙遙無期,行政效率刁難農民,速度這麼慢,這幾年來造成農民高牆,比大學聯考還難通過,更不要說申請建造農舍,糧食生產不能斷,兩者權衡下,不能侵害到農民財產。

陳金德說,縣府針對農舍農業設施審查辦法只是預告,讓各界提出意見,預告後線府會做修正,再公布實施,為了避免大家誤解,中央的規定就是10%農舍用地,30%農業設施,兩個屬於不同的法令,農業設施是哪些法規也規定得很清楚,誰都變不了。

而針對農委會認為農舍需要臨路臨側,陳金德說,今天縣務會議中10名鄉鎮長都有表示意見,大家對於農舍臨路臨界是否合理大家都有發表看法,這部分他不再表示意見,尊重農委會態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