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最新民調出爐!54.2%民眾支持勞基法修法

最新媒體民調顯示,54.2%的民眾支持修改勞基法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最新媒體民調顯示,54.2%的民眾支持修改勞基法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2018/01/07 11:4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勞基法修正草案最新媒體民調顯示,有54.2%的民眾支持修改勞基法,還有高達76.7%的人同意「特休假遞延一年」的修法方向,「七休一」改為「十四休二」也有50.4%民眾支持。

據《今周刊》報導,54.2%民眾認為勞基法有必要修法,只有28.1%覺得不需要,17.8%未表示意見。從年齡層來看,在30歲以上的民眾,支持修法的人都超過半數。20到29歲,有41.8%贊同修法,36.4%認為不必要,可見年輕世代贊同修法的仍超過不贊同者。

報導中指出,從勞基法修法的細部來談,有關一例一休從「七休一」改成「十四休二」,得到50.4%民眾支持,46.2%不贊同,3.4%未表示意見,可見仍有過半民意贊同在勞資協商下,可以改成「十四休二」。就年齡層來說,20至29歲民眾仍有53.7%希望維持「七休一」,贊成「十四休二」則為42.5%。

76.7%支持特休假可以延一年

至於「特休假遞延一年」,76.7%的人認為在勞僱雙方同意下,特休假可以延一年,若還是沒休完就成薪水,另有22.3%不贊同,0.9%未表示意見,可見民眾在此議題上已達成高度共識。而20至29歲年輕世代,支持「特休假遞延一年」的比例達到81.1%,顯然此政策受到年輕族群認同。

64.8%支持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

有關休息日加班費,64.8%民眾支持「按實際加班時間計算」,而非本來的「休息日加班費未滿四小時以四小時計算」,33%不贊成,2.2%未表示意見。從交叉分析更發現,不同性別、產業別、年收入、教育程度的民眾,都過半數贊成加班費核實計算。

在輪班工時間隔方面,51.9%民眾贊成在勞工和企業都同意的狀況下,兩班之間的休息時間可以從11小時改成至少8小時。交叉分析來看,傳統製造業和一般服務業,過半數支持這項政策,不過金融業、電子製造業則是有過半不贊同。

至於「加班時數總量管制」,59.6%民眾支持將目前每月加班不能超過46小時,修改為每3個月加班總時數不超過138小時,每個月加班不超過54小時。另有34.2%不贊成,6.2%沒有表示意見。交叉分析發現,常有淡旺季的電子製造業和傳統製造業,和週末與假日生意較好的服務業,高達60%以上都支持加班時數彈性挪移。

另外,88.6%民眾贊同訂立專章或另定專法來規範各行各業,僅有9.5%不同意,1.8%未表示意見,亦即多數人認為不能用一套法律規範所有行業,無論是任何性別、年齡、收入、教育程度、產業、職位的民眾,都高度支持各行各業不能僅穿一套衣服(指勞基法)。

有關「責任制」標準衡量的方面,參考美國白領年薪47476美元(約新台幣140萬以上),公司即可不給付加班費的規定,有59.3%民眾認為可以借鑑美國模式,以適當薪水層級來評估責任制的標準,35.8%不贊成,4.9%沒有表示意見。

至於「取消七天假」,49.4%民眾認同取消七天國定假日落實週休二日,是合適的做法,43.2%認為不適當,未表示意見的有7.4%,可見支持者仍多過反對者。另外,台灣勞工每年國定假12天,鄰近的日韓則皆是16天,有68.4%的人贊同台灣再增加3天國定假,27%不贊成,4.6%未表達意見。

此民調由《今周刊》委託全方位民調公司進行,訪問1856位年滿20歲的民眾,並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,排除軍公教、農民等身分後,有效樣本為1202位在職者。調查期間自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1日,在95%信賴水準下,抽樣誤差介於正負2.83%之間。

76.7%的人認為在勞僱雙方同意下,特休假可以延一年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76.7%的人認為在勞僱雙方同意下,特休假可以延一年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88.6%民眾贊同訂立專章或另定專法來規範各行各業,亦即多數人認為不能用一套法律規範所有行業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88.6%民眾贊同訂立專章或另定專法來規範各行各業,亦即多數人認為不能用一套法律規範所有行業。(《今周刊》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