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「四大戰」 學者:充滿肅殺的一年

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開座談會,回顧過往一年國際局勢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開座談會,回顧過往一年國際局勢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12/23 15:1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今年為兩岸開放探親30週年,但有學者認為兩岸今年開啟了非傳統戰爭的四大戰「司法戰」、「外交戰」、「航行戰」及「經濟戰」,這一年是兩岸充滿肅殺、人民往來充滿恐懼的一年。

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舉辦「2017年國際暨兩岸情勢的回顧與展望」座談會,多名學者就世界各主要地區的政治、經濟等情勢,進行論述與探討,其中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談及蔡政府執政後,過去一年來台灣、中國關係及局勢發展。

左正東表示,今年的兩岸關係可以「戰」來統括,今年兩岸是充滿肅殺的一年,兩岸人民往來更充滿恐懼。他列舉兩岸「四大戰」,分別為「司法戰」,代表事件為李明哲案;「外交戰」為我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受阻、巴拿馬與我斷交;「航行戰」為中國軍機、軍艦繞台;「經濟戰」則為「中客不來」。

左正東說,司法戰為李明哲被捕案以及周泓旭共諜案,與過去最大不同之處,是以前通常都是共諜鎮小江等具有解放軍背景者,但如今此二案不但逆轉兩岸曾開始的和解可能,且受影響的是一般個人,若是讀新聞恐被解釋為「蒐集資料」、交朋友被解讀為「發展組織」。

左正東說,緊接在司法戰而來的外交戰,則是我方今年不像去年得以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及巴拿馬與我斷交;尤其是後者,因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有百年邦交,這是中華民國外交史的重大挫敗與難以撫平的嚴重傷痕。

左正東表示,第三戰航行戰,則是中國解放軍戰機試圖突破第一島鏈。中共軍機、軍艦巡航,自7月以後次數趨於頻繁,且中共十九大之後仍發生4次共機繞行,可見兩岸關係未如蔡總統預期在19大後趨於和緩。

左正東表示,第四戰經濟戰,則是從蔡政府上台後即開始的「中客不來」。他說明,中客來台在2015年有333萬人次,過去兩年來每年減少60、70萬人次,而自由行部分,則是從2015年的132萬人次,減低到今年11月底止的96萬人次,這是自從SARS之後,台灣觀光人數首度負成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