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聯會還活在大宅門 葉俊榮:以為自己還在做善事

由於婦聯會遲遲不簽行政契約,內政部長葉俊榮(中)22日在民政司長林清淇(左)陪同下,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由於婦聯會遲遲不簽行政契約,內政部長葉俊榮(中)22日在民政司長林清淇(左)陪同下,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2/22 22:5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為落實轉型正義,內政部長期在婦聯會、黨產會中協調,20日三方更展開9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,但今日婦聯會仍堅持政府不得對其相關基金會進行公共監督,導致超過3個月的協商仍宣告破局。內政部長葉俊榮今下午在記者會上談到,婦聯會在辜嚴倬雲的強勢領導下,始終維持「官夫人」的架構,活在過去大宅門的想像,大家也一直以為他們還在做善事,以至對其龐大資產來自「勞軍捐」的問題感受不深,即便內部有人有心想要解決,也難以抵抗這個如此封閉、決策反覆的組織。

內政部7月24日宣布與婦聯會、黨產會達成共識,婦聯會承諾將捐出超過8成資產、新台幣312億元給國庫做公益,並組織轉型成立公益基金、旗下各基金會引進一定比例政府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等。之後三方展開細部協商,但葉俊榮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,今中午的最後期限婦聯會仍拒簽行政契約、談判宣告破局,將依法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,並要求婦聯會10天之內改選,以及誠實公布勞軍捐資料。若換人後依然無法解決問題,仍不排除解散婦聯會。

葉俊榮表示,內政部開始聯繫婦聯會時,文書往返不知多少次,但「這樣封閉的組織,必須把他們的門敲開」,也因為內政部同仁的主動,「婦聯會的門至少曾經打開過」,而打開之後,才發現這個組織內部的不堪、困難、矛盾與問題。過程中也看到,婦聯會一直「活在過去」,維持「官夫人」的模樣,像以往的大宅門,大家以為他們在做善事,但錢事實上是來自勞軍捐,光靠婦聯會幾位有心想要解決的人,終究沒有辦法對抗如此封閉、難以預測、決策反覆的組織。

葉俊榮也提到,在行政協商期間,雖然曾感受到婦聯會的代表確實有心處理這些問題,內政部與黨產會也多次給予期限,但婦聯會一再反覆拖延,最終仍採取辜嚴倬雲一人決定的寡頭決策。葉俊榮認為,這個組織最大的致命傷在於辜嚴倬雲強勢領導,又沒辦法真正直接面對,最近被指派來幫忙的副主委葉金鳳,很努力想解決問題,但過程中「我不斷看到她的無力」。

目前內政部撤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、副主委葉金鳳的處分函已送達婦聯會,要求婦聯會在10天內完成改選,並配合公開勞軍捐資料。至於黨產會是否於26日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內政部表示尊重。

婦聯會方面則表示,對內政部的決定感到遺憾,雖然會著手後續改選的行政程序,但對於內政部提出撤換正副主委的理由,也會在法律上有所主張。

葉俊榮認為,婦聯會最大的致命傷在於辜嚴倬雲強勢領導,又沒辦法真正直接面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葉俊榮認為,婦聯會最大的致命傷在於辜嚴倬雲強勢領導,又沒辦法真正直接面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