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比大法官更懂法律? 張守一:同婚釋憲違憲

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,大法官同婚釋憲違憲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,大法官同婚釋憲違憲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2/19 09:1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,因為支持同性婚姻,被安定力量發起罷免,最後贊成票數沒過門檻,保住立委席位。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昨晚在政論節目中表示,大法官748號釋憲(同婚釋憲),既是違背行政程序法也是違憲的。

張守一於公視《有話好說》節目中,被主持人問到既然大法官已經釋憲,又如何要立法委員違背釋憲內容?張守一則回應大法官釋憲違憲。主持人聞言不解地問道,「大法官如何違憲呢?」張守一說,憲法111條已經講了,當一個法律沒有被列舉的時候,要由立法院仲裁,而不是給大法官解釋。

張守一指出,過去的所有的釋憲都是先有一個法,例如重婚的法或是一個什麼法,然後針對這個去釋憲,「從來不會針對一個族群是沒有法給他,卻是把別的法去說你這個法是錯的。」主持人詢問,所以目前還要再申請釋憲?張守一回應,「沒有錯,我們現在是已經進行行政訴訟了。」

此時在一旁的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反駁,張守一對法律的論述,是她學法律以來第一次聽到。苗博雅強調,司法院大法官針對特殊族群需求,沒有法律去滿足它的釋憲早就有前例,就是特定基督教派認為拿武器是違背他的信仰,因此不願意入伍服役,結果違反兵役法被抓去關,大法官對此釋憲應該不要逼迫特殊宗教信仰的人去拿武器。

對於同婚釋憲,苗博雅表示,大法官釋憲當然有針對的法條,就是《民法》,因為《民法》沒有給同性的兩人成立婚姻契約的機會。張守一不解地反問,「現在《民法》很清楚是一夫一妻吧?是一個男女夫妻,不是針對兩個同性之間,沒有這個法。」苗博雅聞言直回,「所以司法院大法官才說這樣子違憲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