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複製日月光經驗 陳金德擬課工業用水特別稅

陳金德擬課工業用水特別稅。(資料照)

陳金德擬課工業用水特別稅。(資料照)

2017/12/12 10:14

[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]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又開全國第一槍,今天在宜蘭縣務會議中指出,將研擬課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,陳金德表示,基於保護珍貴水資源、減少污水排放、增加地方財源,並讓企業正視回收重要性,以日月光為例,一年投入16億元回收使用水,才能減少污染。

陳金德今天在縣務會議中要求研擬課徵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,地方稅務局指出,工業製程需要大量用水,或利用水資源營運以獲取利潤,但是抽取的行為造成水資源浩劫及地層下陷,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,針對抽取行為課稅才符合公平正義,並以用水總量來計算。

陳金德指出,考量水資源珍貴,台灣工業用水收取費用,以自來水來講,普遍偏低,所以很多工廠不會思考回收水,回收一度可能要花上原來用水的10倍以上的錢,假設工業用水提高成本,就會思考製成過程如何節約用水如何回收,南部都在慢慢推動使用過的水再回到製程,更有環評案例要求回收率高達90或95%,回收不困難,主要看企業要不要投入。

陳金德以日月光舉例,他說,日月光投入16億元進行水回收,污水經過處理又回到製程,就像純水一樣,一方面減少污染,有自己水量可以用,減少使用其他水量,另一方面減少污染排放,原本環保署的水污染防治費只看污染物濃度,量越多排放越多,對河川影響還是很嚴重,不能只看污染濃度沒看總排放量,針對排放總量來課稅,企業才會想辦法回收。

陳金德表示,台灣水費長期偏低,工業用水的部分,包含地表水和地下水,有些業者把水當作產品在賣,光賣宜蘭好水,就會讓消費者動心,宜蘭的水很珍貴,課一點稅相當合情合理,就算我們金山銀山,水終究有一天會枯竭,水的稅是可以研議的方向,請地稅局研議自治條例,費率再跟各處商量,衡酌水量是否要有級距,一併納入考慮,再提縣務會議討論。

陳金德擬課工業用水特別稅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陳金德擬課工業用水特別稅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