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參考日本「地方創生」 賴揆盼解決人口等3問題

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日表示,盼中央與地方協力,透過國發會提出的「設計翻轉  地方創生」計畫,一併解決人口、文化保留與產業發展問題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日表示,盼中央與地方協力,透過國發會提出的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,一併解決人口、文化保留與產業發展問題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2/01 16:34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日表示,台灣人口老化與外流問題,因發展長期重北輕南,衝擊遠甚於日本,盼中央與地方協力,透過國發會提出的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,一併解決人口、文化保留與產業發展問題。

賴清德今日出席國發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成果展時指出,台灣遭受3股力量夾擊,人口外流情況遠比日本嚴峻,這3股力量分別是台灣發展長期重北輕南,區域發展相當不平衡,又面臨全球化都市集中趨勢,加上長期少子化引發的人口危機,要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才行。

賴清德指出,地方創生要借重專家設計,讓地方產業加值是一個發展方向,他也建議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能結合,他說,行政院對這個政策支持不遺餘力,除了國發會的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外,前瞻基礎建設以及各部會都編列有相關預算補助地方發展,包括經濟部補助地方政府發展在地產業園區,文化部協助地方發展文創園區等,還有原民、客家部落等,都可以多多利用申請。

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指出,日本安倍政府2014年提出的「地方創生」政策,透過在地創新、創業與創生,吸引年輕人返鄉,不要都集中在都市發展,這個計畫其實與人口政策、國家未來發展都息息相關。

國發會提出的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雖然參考日本,但也加入自己的元素,深入地方,從人開始找出在地獨特DNA,「唯有地方有活力,台灣才會有生機」,透過此計畫發展在地產業,讓地方經濟活絡,以經濟力帶動人口成長。

她也期待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只是開始不是結束,未來在推動人口政策時,貫徹院長信念,不要只考慮福利與補貼,重點是把產業經濟力帶動起來,讓年輕人看到未來。

國發會在2016年委託中華工業設計協會辦理推動「設計翻轉地方」示範計畫,選定東港與金門作為本島嶼、離島示範操作基地,今年3月成果展時引發相當大迴響,國發會進一步將這兩個成功範例彙整制定屋一套作業指引(SOP)並補助18縣市推動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,也已經初步成果,國發會指出,當中有7案相對成熟將可進入實作階段,國發會將持續補助,同時開始進行第二期計畫,補助對象將擴大到更多偏鄉。

賴清德今日出席國發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「設計翻轉  地方創生」成果展時指出,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透過「設計翻轉  地方創生」計畫解決台灣人口、文化保存與產業問題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賴清德今日出席國發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成果展時指出,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透過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計畫解決台灣人口、文化保存與產業問題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國發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「設計翻轉  地方創生」成果展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國發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「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」成果展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