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傳河川遭重金屬污染 桃環保局喊冤、議員建議提告

桃園在地聯盟指出,桃園海岸線隨處可見被重金屬污染的綠牡蠣。(桃園在地聯盟提供)

桃園在地聯盟指出,桃園海岸線隨處可見被重金屬污染的綠牡蠣。(桃園在地聯盟提供)

2017/11/22 13:26

[記者陳昀/桃園報導]有媒體20日報導指出,桃園沿海重金屬濃度爆表,且隨處可見綠牡蠣。今天桃園市議會審查環保局預算時,國民黨議員、無黨團結聯盟議員雖未刪除預算,但光是污染防治就被擱置一成、1億2844萬元;環保局長沈志修對此表示,媒體報導結果是以「縮時膠囊」檢測有失公允,疾呼:「我不能接受!」市議員魯明哲說,若覺得委屈建議提告。

媒體與台大團隊合作,以「離子交換樹脂縮時膠囊」在富林溪、埔心溪、黃墘溪、樹林溪放置38個檢測點,花費一週採樣,報導指流經觀音工業區的富林溪,中下游的鉛濃度一度達410ppm,幾乎是上游的80倍,且沿海隨處可見受污染的綠牡蠣。

國民黨的徐其萬、林正峰、劉茂群及無盟的張運炳等多位議員對此提出質疑,認為環保局防治成效不彰,頻頻提出擱置,加上民進黨議員無人反對,污染防治工作部份的預算共10億776萬6千元,無異議被擱置10筆共1億2844萬元。

市議員梁為超原本要擱置「重點河川污染總量管制計畫」的行政、調查2筆預算,共57萬8千元,但沈志修說明,縮時膠囊是將能吸收重金屬的離子樹脂放在河川或排放口7天,吸附、累積的重金屬經過一週的濃縮,自然和放流水檢測結果不同,用這種方式指控環保局,他不能接受,態度略顯激動;梁為超見狀態度軟化,決定收回擱置。

不過,市議員魯明哲後來發言說,若沈志修覺得委屈,建議三天內提告,否則他的激動,對議會毫無意義。

桃園在地聯盟上午也透過新聞稿,呼籲環保局正視海岸污染事實,提出具體解決方案,並對此提出時程表。

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治文表示,環保局確實該提出詳細計畫、說明,讓市議會得知污染防治的具體作為,因此民進黨團沒有攔截擱置,但她也為沈志修緩頰說,環境污染是時間累積的歷史共業,讓局長一人承擔也許有點沉重。

桃園市環保局強調,稽查人員都有落實污水排放口的稽查。(記者陳昀翻攝)

桃園市環保局強調,稽查人員都有落實污水排放口的稽查。(記者陳昀翻攝)

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(圖右)略顯激動表示,以縮時膠囊的檢測結果指控重金屬超標,他不能接受。(記者陳昀攝)

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(圖右)略顯激動表示,以縮時膠囊的檢測結果指控重金屬超標,他不能接受。(記者陳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