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提修法蒐集國民虹膜資料 成大教授提這3點反對

立委鍾佳濱。(資料照)

立委鍾佳濱。(資料照)

2017/11/15 23:04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有立委提案主張應蒐集國民的虹膜等生物資料,以供辨識身分。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透露,已有技術可於40呎外辨識虹膜。他也列舉隱私考量、國安問題及資安問題三點考量,反對此提案。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「戶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明定國民應提供從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容貌特徵(如虹膜等生物資料),以供辨識身份,引發隱私權、人權等爭議。

李忠憲於臉書貼文指出「現在的技術非常可怕」,表示虹膜便是是先進的科技,現在CMU Cylab (卡內基美濃大學Cylab實驗室)已發展出可在約40呎外就可被動被辨識虹膜的技術,且虹膜辨識準確度比指紋高出1000倍。

李忠憲表示,他之前反對晶片身分證納入生物特徵資訊的理由,與反對這個技術的道理相差無幾,反對建置全民虹膜資料庫三點理由為隱私的考量、國安問題及資安問題。

他解釋,建置資料庫的資料若外洩,有隱私問題,因生物特徵一輩子都不會改變,一旦國家機器有此資料庫,可隨時監控人民的行蹤,萬一被濫用後果會很可怕。

李忠憲接著說,中國統戰情形嚴重,上至總統、市長,下至公民都是統戰對象,中國有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台灣有「反統戰法」嗎?在台灣抓到的中國間諜屢被輕判,在這樣環境下建置此資料庫,考量不能以便利為上。

李忠憲說,愛沙尼亞的晶片身分證才出現嚴重資安問題,建置虹膜資料庫需高度資安防護,政府資安人力短缺,看來只能靠外包,但「採購法」頂多只能排除中資廠商,一旦失手,全台灣人生物特徵將落入敵手。

李忠憲也認為,商用手機、應用使用臉部、虹膜辨識,是小規模且個人自願,而大法官解釋文說國家不行蒐集人民指紋,是因全面強制而侵犯人權,指紋辨識尚需實體接觸,虹膜可遠端辨識,若不可使用指紋,豈可蒐集虹膜資料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