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提案修法「蒐集虹膜」挨批 鍾佳濱:眼睛閉上就拍不到

許多人擔心虹膜隱私問題,鍾佳濱說:「眼睛閉上就拍不到了,相較之下,虹膜比臉部特徵更容易保密。」(資料照,記者葉永騫攝)

許多人擔心虹膜隱私問題,鍾佳濱說:「眼睛閉上就拍不到了,相較之下,虹膜比臉部特徵更容易保密。」(資料照,記者葉永騫攝)

2017/11/15 13:1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《戶籍法》修正草案,明定國民應提供如虹膜等容貌特徵,引發各界討論,有部份聲浪認為此舉是「人權倒退」,鍾佳濱今對此指出,數位時代應該與時俱進,考慮將疑慮較少的生物特徵,限定國家保管同時賦予謹慎使用之義務。至於被擔心的「保密」問題,鍾佳濱則說:「眼睛閉上就拍不到了,相較之下,虹膜比臉部特徵更容易保密。」

根據《風傳媒》報導,針對外界批評,鍾佳濱表示,現在iPhoneX最夯的臉部辨識系統就是保存生物特徵,他也反問,未來在科技社會掌握人類隱私的不見得是政府,而是跨國公司。鍾佳濱比較各項生物特徵的隱私程度後,他表示不管是DNA、聲紋、指紋或是「齒模」都有其缺點,像是DNA過於詳細、聲紋恐會隨著年齡變化、指紋則是會長時間留下痕跡,疑慮更大,虹膜就沒有這些問題。

鍾佳濱指出,若是採用臉部辨識,只要透過資料庫與路口監視器,等於可以隨意掌握人民,但是虹膜的使用上並不會透露行蹤,且如果閉上眼睛就「拍不到」,截取虹膜資料需要「近距離」且在人民同意或知情的情況下進行,相較之下,虹膜比臉部特徵更容易保密。

最後鍾佳濱則強調,在當今數位化時代,個人身份辨識會影響到法律行為、國家對人民權利義務的認定以及財產等問題,提出生物特徵構想就是希望針對數位檔案有另一種管理方式,因為「生物特徵至少是個人最後一道防線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