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翻轉區域失衡 陳其邁喊「遷都高雄」

民進黨立委陳其邁。(資料照,記者林正堃攝)

民進黨立委陳其邁。(資料照,記者林正堃攝)

2017/11/07 23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是否要遷都?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在臉書發文,主張遷都高雄,用「大南方」戰略來翻轉區域失衡,緩解大台北地區負荷,他更舉其他國家遷都例子,強調紐西蘭、澳大利亞和巴西等國,均是為國土均衡發展整體考量而遷都,所以,首都遷高雄絕非空談。

陳其邁表示,中央長年政經發展過度集中北部,重北輕南導致人口不斷往北遷移,近3分之1人口集中在面積僅2457平方公里的台北盆地內,造成龐大人口壓力,導致交通擁擠、房價及物價高漲,認為大台北都市機能已然過度負荷,當前分散首都機能與人口有其必要性與急切性。

陳其邁舉例,紐西蘭、澳大利亞和巴西等國,都是為國土均衡發展整體考量而遷都,遷都高雄是中央政府具體宣示啟動區域均衡發展的企圖心。

陳其邁指出,高雄港位於亞洲環太平洋線上的樞紐,是台灣接軌全球及新南向的最佳城市,且高雄具有國際雙港(海、空)及四鐵 (輕軌、台鐵、地鐵、高鐵),遷都高雄更可以透過新南向,達成前進東南亞的布局。

陳其邁也點出高雄面積廣闊,且許多台灣關鍵產業的總部已逐漸落腳南台灣,遷都可以加速將高雄轉型為台灣第二個經濟與知識科技運籌中心,還能順勢帶動南台灣的經濟起飛。

陳其邁表示,希望遷都高雄最重要的意義,是政府改善南北差距、重視區域治理與均衡發展的關鍵行動,在未遷都前,可先將首都機能分散。經濟部、勞動部、環保署、交通部、農委會等重要部會應優先辦理南遷,尤其二級單位水利署、農糧署、漁業署等單位均以南部地區為業務大宗,更應苦民所苦貼近地方,優先搬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