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康寧祥:對未來的自由選擇權是台灣最終保障

前總統府資政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今於扶輪社聯合會發表演講,論台灣前途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前總統府資政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今於扶輪社聯合會發表演講,論台灣前途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7/10/25 18:07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共19大甫閉幕,牽動亞太區域情勢。前總統府資政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今天表示,他直指台灣迄今「沒有完成國家」,面對國際和中共的挑戰,台灣要看見自身國家利益,對外堅持國家主權,「解主權的嚴」。最重要的是,台灣對其未來的「自由選擇權(Freedom of Choice)」,將是台灣最終極、最強大的保障。

康寧祥今受台北西區台語扶輪社聯合會邀請,和400多名企業界及知識界菁英分享「再造福爾摩沙」專題演講。康寧祥曾於1970年受辜家辜偉甫之邀,於台北西區扶輪社開講,時隔47年再度於台語社講演,康寧祥心情分外激動,演說時慷慨激昂。

康寧祥以台灣為主體,一路細數台灣人與台灣社會在歷史中的角色;從日本與清帝國簽訂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開始,至二戰末期美軍曾規劃佔領台灣,爾後終戰日本投降。康寧祥特別指出在日本投降與「中國」接管台灣之間,有71天的「無政府狀態」,他引述日本東京大學前總長矢內原忠雄當時的形容:「台灣站在日本與支那兩團火之間,當日本這團火即將熄滅,另團火尚未於台灣灼燃之際,台灣本身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?」

康寧祥接著列舉戰後蔣介石如何在台佈置情報網與應對228事件,並透過特務與軍隊,為台灣帶來陰狠的中國統治模式。時至今日,康寧祥認為,以矢內原忠雄的比喻來說,日本這團火「雖已熄滅但並未消失」,而現在中共仍持續從內應、輿論、心理、法律、經濟與軍事等層面,對台威脅與統戰;支那這團火「來勢更洶」,且正「大大地燃燒台灣」,把大家燒得暈頭轉向。中共19大後會怎麼燒?康寧祥並無確論,但他認為不僅台灣社會對此擔憂,亞太區域內國家心裡也都焦躁不安、慌亂恐懼。

對於台灣前途,康寧祥認為,對內、台灣需要有堅強的軍事防衛力量,對外、在國際關係上,則要堅持國家主權,否則中共更容易「不戰而吞併台灣」。康寧祥表示台灣社會需要認清,台灣現雖完成民主,「但沒有完成國家」,過去社會曾衝破國民黨戒嚴,現在更要衝破國際限制,「解主權的嚴」。

康寧祥指出,學界長期以大國國家利益架構來看台灣國家利益,缺乏、甚至誤導對於台灣國家利益的完整探討。他認為,台灣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,就是「對未來的自由選擇權」。或許有人或政黨可以在經濟誘惑下向中國投降,但他強調,「自由選擇權」絕對是台灣最終極、最強大的保障,不僅適用於兩岸未來,也反映台灣的民主生活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。「因為有選擇自由,才知道主權珍貴」,全民才會犧牲一切來保護台灣民主與人民幸福;而這也是中國之外其他國家可以接受的選擇。

前總統府資政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今於扶輪社聯合會發表演講,論台灣前途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前總統府資政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今於扶輪社聯合會發表演講,論台灣前途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