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提醒「遠航出狀況恐影響官運」 民航局長:盡力要求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做業務報告並備詢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做業務報告並備詢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10/25 11:05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航局與民航事業作業基金分預算案,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表示,對於優良的航空公司給予鼓勵、對於飛安狀況有問題或管理不善的則要嚴格督管加強輔導。

針對遠航日前2架飛機擦撞,1架當天恢復放行,1架待料中,且須進行C級檢查,由於尾翼受損,月底進場檢查至少需10天時間,實質檢查做完才能飛行。

李昆澤說,遠航為往返離島主要業者,對於旅客旅行、返鄉權益須完全保障。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,目前遠航8架飛機有6架還能運行,在民航局監控下,近期沒有太多問題。但李昆澤要求預先監管、要有應變措施,若航班有問題應確保飛航順暢。林國顯表示,限縮遠航飛行時數,藉以穩定服務,並已通知立榮、華信等其他國籍航空必要時調借大型飛機支援。

「飛安是零容忍。」李昆澤批評,遠航因多次機械因素、飛機性能導致回航異常或航班異動頻繁,取消班次非常多,九月取消127班,今年一至九月共236班,扣除不可歸責因素仍有149班。林國顯說,遠航一度只有5架飛機可以營運,影響航班,針對日前事故,調查清楚後將給予必要處分,將處以60至300萬元間罰款。

立委林俊憲質詢時則詢問民航法修法內容,林國顯說,除了因應無人機潮流新設條文,也鑒於復興航空停航事件,交委會決議納入民航法檢討,將退場機制明文規範,要求經理人2個月前必須提出完整退場計畫,且須對消費者員工有保障才能申請,否則開罰公司與負責人1000萬至2億元。

林國險也說,財務監理機制也會一直進行,作為預警,異常就要監管,正常而言每半年至1年檢查財報,若有異常則每月檢查。今年三月以來一直要求遠航改善財務、飛安,並按月監理,近3個月比較穩定。

但林俊憲批評,遠航不是誤點就是取消航班,目前僅6架飛機、14顆引擎,都是違反規定,同時九月取消127班。林國顯說,這個月遠航有3架飛機都有狀況,下個月會給班表,十月狀況還好,希望穩健。

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,眼前希望投入改善成為轉機,八月起遠航有新飛機加入,對於明年安排時程也有代表改善決心,另一方面上半年飛安確實記錄不好,八九月後比較穩定,維修正常化也希望經營決心,人力充分訓練後彌補上來。國內線部分確實需要遠航。

林俊憲更披露,遠航九月延誤率7.22%,他航只有華信0.61華航0.48,長榮0.1立榮0.03,非常誇張。賀陳旦表示,限縮飛時等於減少收入,也是處罰手段一種。林國顯也說,民航局花了非常多時間與遠航經理部門要求,近期提出KPI指標,將按月檢查,未達就處分。

他提醒,遠航任內有問題將影響官運,林國顯說,只能盡力要求,賀陳旦則說,維修有改進、服務上面再加強。

立委陳雪生則質疑,遠航票價少2成,是因為飛機比較舊?林國顯表示,因遠航減少折舊成本,且8架機齡平均23年,根據營運成本審議,目前有盈餘,可以投入飛機維修讓他更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