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獵雷艦評選會議「造船背景都缺席」? 國防部:利益迴避

獵雷艦原型艦。(資料照,慶富提供)

獵雷艦原型艦。(資料照,慶富提供)

2017/10/23 22:12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獵雷艦案爭議多時,因得標廠商慶富造船原始資本額僅有5億,造船實績又不良,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質疑招標過程「異常」,包括專業背景評委缺席等問題;但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表示,他認為此案從建案、開標到履約,「沒有任何不正常」;國防部也說明,部分評委缺席是因與廠商有合作關係,因利益迴避才缺席。

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今天就獵雷艦案召開專案會議,國防部、財政部、金管會與第一銀行等單位均有代表列席備詢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賴瑞隆質疑評選過程「異常」。王定宇指出,評選會共13名評選委員,有5位評委未出席,僅8人出席,且經查缺席者「剛好都是造船機械專業背景」。國防部對此回應說,因部分評選委員與廠商有合作案件,利益迴避所以沒有出席。

王定宇與賴瑞隆也都指出,評選總分滿分1000分,但依照慶富自己呈報的資料,慶富在具備明確標準的剛性項目中,總分185分僅得21分,相當於滿分最高不會超過836分。但根據最後的評選總表,8名委員中就有5位給出超過836的「破表高分」,不但出席人數「剛好過半」,也「剛好過半評委打出異常分數」。

賴瑞隆進一步指出,第一次評選會議是在2013年6月,第二次評選會議是在2014年10月,中間間隔了一年多。賴指出一般這種案子很快會評選完,因為「圈子就這麼大」,時間間隔這麼長,廠商若有心遊說,「實務上非常容易發生」,直言應該檢討防弊機制。賴瑞隆也問國防部,是否認為評選過程有異常情形?蒲澤春則認為此案從建案、開標到履約,「沒有任何不正常」

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則問國防部,慶富當時得標跌破大家眼鏡,究竟優勢在哪?蒲澤春回答說,此案採最有利標,慶富的優勢「在於協同廠商」。蒲說明,獵雷艦雖然船不大,但要求的規格標準和一般艦艇不一樣,慶富合作廠商洛馬和Intermarine在國際造船業是比較強的廠商,因此國防部認為由他們做好第一艘,國內再來做二至五艘,對海軍幫助很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