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務員客語認證比例難推?李永得:訂辦法逐年達成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擔憂公務員客語認證規範議題,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,將訂實施辦法以逐年達成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擔憂公務員客語認證規範議題,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,將訂實施辦法以逐年達成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10/18 10:34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根據「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」,客家區公教人員,應依在地客家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,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擔憂是否造成為難公務員。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回應,會訂定實施辦法逐年達成,也會再與地方政府討論實施方式。

「客家基本法」草案第9條條文規定,服務於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教人員,應逐步訂定相當於服務機關當地客家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,取得客語認證者,得予獎勵,並列為升遷評分的項目之一。

陳怡潔於立法院內政質詢指出,針對該草案規定,若當地人口有7成客家族群,則未來當地公教人員也要有7成通過客語認證,而目前客家委員會自身通過客語認證比例為多少、桃竹苗等地方政府通過的比例又是多少。

李永得回應,客委會通過客語認證的公務員比例為56%,而地方政府部分,因目前連基礎資料都缺乏,無法得知人數,若未來法律通過,即有法律依據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數據,才能請地方政府提供資料訂定推動進程。

陳怡潔追問,草案要求公教人員須有等比例通過客語認證,但目前連資料都不完整,是否會造成推動上窒礙難行,是否會造成公務員因無法通過認證,感到為難而出現集體申請外調其他縣市或單位的問題。

李永得強調,這是觀念問題,公務員服務主體為民眾,若鄉親希望聽到客家話,怎能說要求學客語是為難,而目前尚未達成等比例,坦白講推動不易,未來會制定實施辦法逐年達成,也會與地方政府討論實施方式,讓公務員樂在語言學習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